作协回应:鲁迅文学奖吸收网络文学是破冰之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协回应:鲁迅文学奖吸收网络文学是破冰之旅
2010年03月04日 14:1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工作近日启动,本届首次规定拥有《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的各网站也可推荐本网站作品参评(本版3月2日已做报道)。中国作协新闻发言人陈崎嵘昨天正式就此回应:“把网络文学作品首次纳入主流文学奖评奖范围,象征中国作协对网络文学的认可和欢迎。这是一次破冰之旅,带有试验性、标志性意义。”

  陈崎嵘解释,鲁奖评奖首次吸收网络文学作品,是考虑到今天网络文学发展越来越快,影响越来越大,创作人数、阅读人数众多,呈现前所未有的繁荣。“文学评奖也应该与时俱进,适应文学发展的现状。国家文学奖不应该回避现实,网络文学作品应该进入评奖视野,应该有自己的位置。”他还表示,中国作协希望通过这种做法,吸引更多的网民特别是年轻的网民关注文学评奖,改变过去文学评奖只在圈内自说自话的状况,体现评奖的群众性和社会影响力。

  目前国内已有上百家网站拥有《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推荐参评鲁奖的网络文学作品预计不少,这也将给评委增加操作难度。还有人质疑鲁奖评委大多不懂网络文学。陈崎嵘回应,中国作协准备聘请文学界有影响的作家、理论家、评论家、编辑家等组成评委会,还会聘请多年跟踪研究网络文学的专家出任评委。

  至于对网络文学作品和传统印刷文学作品的评奖标准有何不同,他表示,“评奖标准是一样的,但会适当照顾网络文学作品的特点,如网络文学主要是中长篇小说、散文、杂文,适合网上阅读等。”此外,所有参评作品将在网上公示,征求公众的意见反馈。“评委会听取网民的意见,看作品有无抄袭现象。如果大多数网民不赞成某部作品,也能影响评委的评选结果。”陈崎嵘补充,评委不会降格以求,会保证鲁奖的品位。

  据了解,本届鲁奖颁奖时间初步定于今年11月上旬,颁奖地点定在鲁迅故里绍兴。(记者周南焱)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