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民建议:建立国家级“秦汉都城文化特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安市民建议:建立国家级“秦汉都城文化特区”
2010年03月04日 17:11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两会会场内,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会场之外,民间智慧也在迸发。本报开通《晚报直通北京》征集市民建议,市民曹卫民建议,在以西安市未央区和咸阳市渭城区的秦汉都城遗址为主的区域上,设立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特区——“秦汉都城文化特区”。

  建议

  设立“秦汉都城(遗址)文化特区”

  西安与咸阳两市相邻,前者是省会城市规模大;后者是地级市规模居次。实际上2200多年前,这两座城市的政治地位和规模同今日正相反。咸阳属于秦的首都,而西安地区只是渭河南岸后发展起来的新区。

  曹卫民表示,汉都长安是在秦都咸阳南区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两者的重叠表明,两地在地理位置、政治作用、军事功能等方面具有共通性。目前由于历史原因,从行政区划上人为地将秦咸阳城分裂成南北两块,破坏了其整体性,降低了其历史地位。

  由此曹卫民建议,参考“杨凌农业示范区”做法,打破目前两市分治的不合理现状,报请国务院批准设立“秦汉都城(遗址)文化特区”,赋予其副省级行政区权利职能。全区面积200平方公里左右,高起点统一规划,建设中国最大、最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文化特区。该区设立和建设将大大促进西咸一体化进程。

  大胆设想

  建大秦帝国主题公园

  特区范围北面包括咸阳市的渭城区(含汉代帝王陵墓阳陵、长陵、安陵),南面包括西安未央区朱宏路以西区域和草滩生态产业园,甚至可将秦始皇陵、茂陵、秦汉栎阳城遗址囊括在内,形成东西北三块区域,将来可用城市轻轨连接。

  针对特区内板块设置,曹卫民提出大胆设想——

  随着大型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大秦帝国》第一部的热播,已引起越来越多的人对秦文明的关注,引发到秦咸阳城的旅游热潮。曹卫民表示,渭北秦宫殿遗址可设立保护展示区,建立秦代文明体验区—大秦帝国主题公园,同时建立“中国春秋战国博物馆”,全景展示秦统一历程和春秋战国的历史。

  而目前的汉长安城遗址可设立汉遗址展示区,可以建为汉文化体验区—大汉文化主题公园;草滩生态产业园和渭河岸边设立东方农耕文明保护及体验区。

  据调查,在陕西旅游入境游客中,70%想体验了解民俗,仅30%左右对文物感兴趣。“目前陕西缺少一个全方位展现及体验民俗的大型旅游景点。这可说是陕西旅游的大空白。”曹卫民建议,将“秦汉都城文化特区”打造为陕西民间文化城,使这里成为展示陕西民间艺术的窗口,陕西非遗的传承培训基地。

  整体“申遗”

  打造中国文化旅游航母

  曹卫民认为,陕西人不能仅把秦文明看成地域文明,秦文明在中国和世界古典文明中属于一个绝版文明。“秦汉都城文化特区”区域有极高的考古研究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有望高过曲江、大明宫、明城墙等,大大提升我省经济、文化、旅游、国际形象。建议省政府申请将其列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在他看来,“秦汉都城文化特区”应该定位在世界一流的旅游和文化遗址保护区,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区内以大遗址保护、非物质遗产保护、文化创意产业开发、旅游项目开发、中式生态房地产开发、会展业、生态休闲观光农业为主,不发展金融业、工业及商贸物流业等行业,整个特区以文化创意为主,力争打造中国文化旅游航母。 (记者程慧 实习生王佳柯)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