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赵丰:应推动“中国蚕桑丝织”申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大代表赵丰:应推动“中国蚕桑丝织”申遗
2010年03月04日 18: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副馆长赵丰3月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应尽快将“中国蚕桑丝织”申报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确立“中国蚕桑丝织”在世界上的原创地位,同时使“中国蚕桑丝织”得到整体性保护。

  大量史料记载和出土实物表明,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栽桑、养蚕并进行缫丝、织绸的国家。研究丝绸史长达20年的赵丰认为,丝绸发展史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一部分,为人类文明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蚕桑丝织”包括蚕桑民俗、丝绸文化、丝织技艺及历史文物等,活态传承脉络清晰。

  赵丰介绍说,浙江、江苏等地已有一批相关项目入选国家级和省级“非遗”目录,如浙江杭罗、瓯绣,江苏云锦、苏绣等,其他省市的还有蜀锦、湘绣、粤绣、蜀绣、顾绣等。但与此同时,不少地方的蚕桑丝织传统技艺处于濒危状态。以浙江省为例,受经济发展和城市化影响,大量桑田被改作他用,历史上的“蚕乡丝府”已无法保留传统民俗。

  赵丰建议,应对现有的“中国蚕桑丝织”文化资源进行整合,确定一条主线,对同类项目进行“捆绑”申报。具体而言,应以浙江省杭嘉湖地区和江苏省苏南地区为核心,联合广东、四川、新疆等地一起申报。申报内容应以蚕、桑、丝、织、染、绣等全过程中的传统生产技艺为核心,包括文化习俗、民间说唱和舞蹈等。 (记者马子雷)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