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物局:中国最早的楚长城“原形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省文物局:中国最早的楚长城“原形乍现”
2010年03月09日 0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3月8日电(记者 朱晓娟)记者今日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经过考古专家一年多的调查,中国最早的长城——河南境内的楚长城分布路线已基本显现。

  目前确定的楚长城墙体30.51公里,被历代破坏而消失的楚长城墙体约25.37公里、山险81.34公里,共计137.22公里。此外,调查和发掘确定了方城县大关口和泌阳县象河关等楚长城关堡2个,叶县保安镇前古城、泌阳沙河店古城、付庄古城等位于楚长城线上的城址3个。通过此次调查,目前已基本掌握了平顶山市叶县、舞钢市、南阳市方城县和驻马店市泌阳县境内的楚长城分布线路。

  从目前调查看,不同地段的楚长城特点是不一样的。叶县夏李乡高楼山以东及方城县杨楼乡的楚长城特点一致,即以绵延几十公里的人工修筑的墙体为主。舞钢境内的楚长城则是山险和扼守山谷的人工修筑的墙体相结合,共同组成防御线。泌阳境内的楚长城则是以山险为主,以关堡或城址扼守古道、关口为主的防御形式。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孙英民称,通过此次调查,使后世逐渐迷失的中国最早的长城——河南境内的楚长城分布路线及区域再次清晰地展现给世人。通过舞钢平岭长城遗址的发掘和泌阳象河关遗址的试掘,首次以考古发掘的形式将楚长城墙体和关堡的结构及建造程序展现给世人,并用科学发掘出土的遗物断定了楚长城的年代。这在楚长城研究上还是第一次。这对于推动楚长城研究乃至楚文化研究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位于河南境内的楚长城遗存,是2000年发现的,分为西线、北线和东线三部分、整体轮廓呈倒“U”形,横跨平顶山市的鲁山县、叶县、舞钢市和南阳市的方城县、南召县,总长度约800公里。专家、学者通过实地考察和反复论证,一致认为河南境内的楚长城遗存,应是中国最早的长城。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