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的“黑锅”不应完全扣在记者头上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追星的“黑锅”不应完全扣在记者头上
2010年03月09日 12:35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你是一位关心政治的中国公民,这几天一定熟睹这样的场景: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台阶前,记者扛着“长枪短炮”,围堵参加全国两会的文体明星;在政协体育界别讨论会场外,三四十名记者把刘翔裹在中间、逼到墙角,想上厕所的“飞人”插翅难逃;随便打开一份报纸的两会专版,大幅照片也多为文体明星……

  记者在两会追星,已然招来非议。有人说,将本该严肃、严谨的两会报道娱乐化、明星化,说轻一点是太没出息,糟蹋了新闻信息资源,说重些是对两会的一种干扰甚至破坏!有人说,全国两会上竟然也出现“狗仔队”,实在是庸俗不堪,这说明记者的新闻理念不正、采访作风不良!还有人愤言:“何时两会不追星,何时政治就成熟了! ”

  明星们当然无辜。君不见,在记者的追逐下,文体明星要么快步跑开,要么连连摆手:“去采访他们(普通代表、委员),他们才有发言权。” 这说明明星们并不想多说话,更不想出风头。明星们清楚,全国两会不是赛场,不是舞台,而是参政议政之所在。这里比的不是力量,不是演技,而是为民代言的情怀、共商国是的水平。

  把追星的“黑锅”完全扣在记者头上也不公平。记者的责任是报道新闻,而公众是否关注,则是他们取舍新闻的重要标尺。每一位有资格采访全国两会的记者,都应该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他们都想发掘最有价值的新闻线索,放大那些能够引起公众共鸣的高质量的提案议案。相信在做报道两会的功课时,追星不是记者们的预案。

  批评者认为,记者应该把镜头和话筒对准普通的代表和委员,他们来自基层,有很多真知灼见。此非虚言。只是面对上千名来自四面八方的陌生的代表和委员,记者们又如何得知他们的意见和观点?普通代表和委员即便带来有价值的议案提案,但由于缺乏事先展示发布的平台,没能进入新闻记者的“嗅觉” 范围,当然很难引起大的反响。

  从这个角度说,如果让发表高质量意见者脱颖而出、成为真正的两会明星,远比责怪记者追星要紧迫重要得多。学者吴祚来对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的议案提案研究分析后指出,不少代表、委员撰写议案提案的水平不高,直接影响了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效果。吴祚来提出,应该创立“提案议案学 ”这门新学科,涉及提案议案如何调研、如何写作、如何发布、政府有关部门如何回应、具体的文本格式等。

  政治与每个人的利益密切相关,人人都关心政治,政治也容易产生明星。当普通的代表、委员在一个开放互动的平台建真言、献良策,他就能成为全国两会这个大的政治舞台的明星。那时候,记者们也无须因文体明星而疲于奔命了。

  云飞子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