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弹部队》给中国电影人又一闷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拆弹部队》给中国电影人又一闷棍
2010年03月09日 12:47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当地时间3月7日晚,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洛杉矶柯达剧院圆满落幕,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与前妻凯瑟琳·毕格罗的《拆弹部队》上演最终对决,意外败下阵来——《拆弹部队》共拿下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六项大奖,一雪金球奖落败之耻,而《阿凡达》只收获了三个可怜的技术奖项。

  不得不说,这便是好莱坞——并不是所有众望所归的东西都是最好的,它总是出乎意料、与众不同。

  那些对《阿凡达》佩服的五体投地的中国导演们,在默认“中国电影落后《阿凡达》50年”之后,又该承认落后《拆弹部队》多少年呢?同样,公众在中国导演的顶礼膜拜中,无限制地拔高《阿凡达》人性意义的同时,《拆弹部队》又该被赋予怎样的人性意义呢?

  带着这些问题,笔者想起了那部在一年之前看的《拆弹部队》——不用思考,这是一部典型的美国军事片,紧张的气氛、细致的画面、军人的刚性,如果必须要加点美国电影人对于人性或哲学的思考,我想,电影中美国军人关于战争的反思,是应当被升华到《阿凡达》的一样高度的。

  若是非要找出《拆弹部队》比《阿凡达》更强之处,那么笔者只能说是“真实”二字——真实的人性,要远远比科幻的人性更加来之不易,更加完美、更加值得珍惜和呵护。可以说,对于美国人而言,没有比伊拉克战争更能让人纠结的举国之事了——无论是主战派还是休战派,他们都在战争中反思。这种反思不是一味反对,更主要的,他们是在反思战争的手段能不能让世界更和平,抑或是战争给本国军人带来了什么样的不安与痛苦。落实于某个战士身上、某个连队身上,这种纠结则更为具体。《拆弹部队》就完成了这样的使命。

  在笔者看来,《拆弹部队》的大获全胜,其实正迎合了美国人对于战争思考的主流心理。不得不承认,平实冷峻的《拆弹部队》给了一味喜欢大制作的中国电影人们又一闷棍——让人噫嘘的大场面、完美绝伦的画面以及悦耳动听的音响,都取代不了真实的故事和现实人生,更取代不了电影对于战争与和平之间反反复复的深层反思。

  济北南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