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沙田打造龙舟之乡特色“水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东莞沙田打造龙舟之乡特色“水文化”
2010年03月13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莞3月13日电 (李映民 黄雪琴 张乾铄) “中国龙舟之乡”广东省东莞市沙田镇“水文化”最近被纳入东莞市“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中。沙田镇委委员袁攀今天对记者介绍,沙田镇正着力打造具有“龙舟之乡”特色的“水文化”,结合“水文化”建设滨海新村。

  沙田镇镇委委员霍丽娟表示,沙田镇不管是获得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的咸水歌,还是岭南水乡赛龙舟、疍家文化等特色文化的发展都归功于“水”的地理优势和文化优势。

  据了解,沙田境内河涌纵横交错,出门是水,水上人、水上行、水上歌、水上美食、水上风景,对沙田人来说,生活处处是“水文化”。作为中国第一“龙舟之乡”沙田每年都举办一次龙舟节庆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大型的龙舟文化艺术节,并在南南环河建龙舟培训基地。

  从2004年至今,六年来,水上运动、水上烟花、水上晚会三大盛事年年连番在沙田水上表演,独特的舞台,非凡的表演,令人叹为观止。

  沙田镇政府为更好地打造“水文化”品牌,邀请众多专家,为沙田“水文化”发展进行定位和整体设计。沙田镇环湖南北路及景观工程和中心区的环湖工程都是东莞市城建的重点建设项目,工程以水为纽带,把水上娱乐、居住休闲、文化展示作为主要城市功能。景观中湖滨休闲区、生态体验区和滨水盈波、水岸晨曦、五色草塘、芦汀莲渚、莞塘花香等都充分体现沙田“水文化”。

  沙田镇还重新创作具沙田特色的咸水歌,创办了咸水歌培训基地,建设沙田疍家民俗文化陈列馆,举办首届沙田文化研讨会,给沙田“水文化”的发展把脉,大力营造和美水乡。 (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