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消失中的古村文化 广州古村艺术展今起开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寻找消失中的古村文化 广州古村艺术展今起开展
2010年03月13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0后剧团在进行表演,呼吁市民关注村内失落文化。吴敏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广州3月13日电 (吴敏平 程景伟 谢平江)为了向广州市民展示城中村所蕴含的深厚的广州文化,由蓝田计划策划,沥滘经济联合社主办的“沥滘站——一个正在消失的坐标系”古村艺术展,今日正式在沥滘村的心和祠开展,展览将一直延续到本月28日。

  “沥滘站”,对于广州城的人们来说,或许只是一个地铁站或公交站的名称;“沥滘村”,对于广州市民来说,或许只是在10年内必须进行整治的52条城中村之一。“未有河南(指珠江以南的海珠区),先有沥滘”,沥滘村在广州城屹立近900年,历史悠久,但是其中蕴含的文化却鲜有人去触碰、发掘。

  沥滘村是广州历史最悠久的城中村之一,每年正月十五,在村内的卫式祠堂都会宴开数百席的“百叟宴”。而随着不少有几百年历史的明清祠堂被拆以及城中村改造的推进,村中兴旺的象征“百叟宴”,或将在不久的将来只能变成村民记忆中的零散碎片。“为了不让市民忘记这个地方,忘记广州的文化,我们特意选择在这里进行以‘沥滘站’为主题的古村艺术展。”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道。

  这次古村落艺术展选择了沥滘村的心和祠作为主展场。展览以摄影展示、涂鸦展示、影片展示、戏剧展示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进行,向市民全面展示了沥滘村的文化。由于沥滘村内大多数祠堂都拥有数百年历史,可以说是整条村的灵魂,因此有关沥滘村祠堂文化的展览最引人关注。

  但是许多市民驻足在那幅画满‘Δ’符号有关于祠堂历史展示的砖墙前,却显得十分迷茫。“‘Δ’是一个能量单位,我们将村内祠堂历史上遭遇的重大事件量化为正、负的‘n个Δ’,而每座祠堂的兴衰,跟这个‘Δ’的值直接相关。‘Δ’值越大,它就越兴旺,反之则衰败。”负责展览的工作人员向参观市民介绍,“我们将祠堂的历史遭遇量化,最后得出了一个‘时间’和‘祠堂生命值’的坐标,直观地向大家展现出祠堂兴衰的过程,我们也想用这样一种方式去引起大家对这里祠堂文化的关注,不要让它走向没落。”

  随后,八十年代剧团在心和祠内进行了话剧《昆虫记之在村头上蔓生繁衍》表演。剧团通过扮演和询问各类根深于沥滘村的‘昆虫’,以一种独特的表演方式,向市民讲述了这里或将消失的历史,并呼吁大家要努力地去保护沥滘村甚至是整个广州城的文化。

  据介绍,本次“沥滘站——一个正在消失的坐标系”古村艺术展是蓝田计划经过了对此村两年的调查,才决定开展的。而展览主会场心和祠,存在于沥滘村已有400多年。由于年久失修,心和祠内部结构已经不能装上任何灯具。因此在晚上市民如果到此间进行参观,工作人员将会派予一个手电筒,“让参观者用自己的光照亮自己要看的东西”。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