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的幸福》:幸福贵在内心和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大的幸福》:幸福贵在内心和谐
2010年03月17日 15:0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在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老大的幸福》把镜头对准了一个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憨厚老实的足疗师傅老大,在东北小城过着简单快乐的生活。几个自以为生活幸福、事业成功的弟弟妹妹要帮大哥换一个活法,极力安排他来到北京寻找“幸福”。《老大的幸福》通过喜剧的形式,透过范伟张弛有致、表演有度的形象创造,告诉人们什么样的幸福才是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幸福。从这个意义上说,《老大的幸福》既给观众带来了欢乐,又没有丧失文化品位,既有幽默感又有深刻的文化内涵。

  为什么说它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呢?我们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要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乃至于人与动物的关系。处理这些关系的前提是人的心态是否和谐。试想一个心态不平衡的人,总觉得别人有负于他、社会有负于他,他能以和谐的心态去应对他人、处理社会关系吗?《老大的幸福》中的老大正是以一种知足常乐、助人为乐的和谐心境来处理他与别人的关系、他与兄弟姐妹的关系、他与社会的关系。唯其如此,他才把自己的职业——足疗师——看得无比的高尚,因为他给他的服务对象带来了快乐。与此不同的是,他的弟弟妹妹们有的是房地产老板、有的是官员、有的当演员,他们追求事业成功却常常感到不幸福。根源就在于老大的心态是和谐的,弟弟妹妹们的心态是不和谐的;老大以为别人带来益处为目标,弟弟妹妹们则更多地考虑自己的利益。季羡林先生曾回答过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注意些什么的问题,他说,根本在于每个人自身内心的和谐。这部电视剧没有说教,而是形象生动地向人们展示了一个普通人应当怎么样去生活、怎么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自然而然、朴朴实实的贡献。《老大的幸福》是以艺术的方式自觉不自觉地触及了当代人文社会的神圣主题。从这个意义上讲,这部电视剧是极有现实意义的。

  老大用自己的幸福观,照亮了他的弟弟妹妹等人有缺陷的幸福观,让观众从比较鉴别中悟出人生的真谛:人既需要物质生活也需要精神享受,人需要拼搏竞争也需要紧拉慢唱,人需要欢乐愉悦也要有反思。可能许多人都生活在和老大一样的平凡的世界里,但未必所有人都拥有老大那样的精神境界和人生态度,《老大的幸福》带给人们对于什么是幸福的思考和感悟,能起到引领作用。我们不能要求社会上每个人都成为圣人,但每个人都可以学习借鉴老大,修练一种和谐的心态,在平凡的生活中追求幸福。

  有的观众把老大的这种幸福观比作“阿Q精神”,我认为老大与阿Q是完全不同的人。阿Q处在被污辱被压迫的境地而不自觉,精神上麻木并以此为乐;老大是处在主人公的地位,用自己的辛勤劳作,以和谐的心态追求幸福,这是两种精神境界。老大的是非观很明确,他对于二弟做生意中采取的违法行为是不满的,并用自己人文关怀的方式帮助二弟走出了违法的境地;对于投河自尽的无助妇女,他伸出自己援助的手。而阿Q不分是非只会“手持钢鞭将你打”。阿Q集合了中国国民性中的劣根性,老大则是集中了中国传统美德的精华,讲仁讲义。

  老大的幸福观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这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果。我国是礼乐之邦,历来提倡知足常乐,讲礼乐。老大对他人对自己的兄弟姐妹,以及已经去世的父母都非常讲礼。从老大自编自演的健身操中可以看到礼乐文化对他的影响,他通过这种自我调适的生活获得了幸福。他曾经追求过他应该追求的人—— 一位单亲妈妈梅好,当他发现两人的婚姻无法实现时,他很难过,但他以一种超人的能力,调适得非常平和,不呼天抢地,重新回到曾经运行的轨道上来,开始新的幸福追求。

  这部电视剧令我深有感触。老大原本很平静,在东北小城里从事着他喜爱的职业。我认为,在和平环境下,一个人从事自己喜爱的职业,并以该职业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就是最大的幸福。可是老大的弟弟妹妹们认为他不幸福,所以强拉着他到北京来。两种幸福观产生矛盾、碰撞,在笑声中很容易触动我们去思考。一个民族没有笑不好,一味地笑,就要患上“集体精神病”。任何喜剧丧失了思想就流于平庸和无聊,因而我们呼唤中国的卓别林。作为一个观众,我渴望对时代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有出息的艺术家,能以有思想的艺术和有艺术的思想和谐统一的艺术品奉献给人民。

  作者:仲呈祥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