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乡广西“三月三”歌圩4月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壮乡广西“三月三”歌圩4月举行
2010年03月20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3月20日电 (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官方今天发布消息说,一年一度的中国壮乡“三月三”歌圩将于4月14日至21日在壮文化发源地之一的广西南宁武鸣县举行。届时,广西将上演一场由十余万人共同演绎的壮族生态文化艺术盛会。

  广西壮族民众自古以来就喜爱唱山歌,“三月三”是壮族地区最为隆重的歌圩日,这一天,成千上万的壮族人就会自发聚集在一起,以歌传情、以歌会友,唱和竞日。198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将“三月三”歌圩确定为壮族的全民性节日。2006年5月,壮族歌圩列入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共武鸣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覃存民20日向媒体发布,本届歌圩期间,文化部将在“三月三”歌圩开幕式上举行仪式,授予武鸣县“中国壮乡文化研究保护基地” 牌。同时,举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和中国民族民间文化高端论坛,为壮民族非物质遗产文化和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传承和推广出谋划策。

  本届歌圩共有19项活动,为历届歌圩之最。主要内容有歌圩活动开幕式、《壮乡欢歌》文艺晚会、千人竹杆舞表演及竞赛、首届中国壮乡歌王邀请赛、民间传统斗鸡、斗牛、斗鸟比赛、抛绣球比赛、抢花炮比赛、印象•“三月三”夜歌圩及投资贸易洽谈会等文体经贸活动。

  其中,千人竹杆舞将通过鼓阵、舞蹈元素与大型竹杆舞相结合的形式营造磅礴气势,表演中充分融入铜鼓、蛙人、师公舞、壮族服饰、竹杆舞等壮文化元素,精心设计环节引出以群众为基础的千人竹杆舞表演,形成大气恢弘、龙腾虎跃的热烈场面,游客、市民亦可参与其中。而传统的抢花炮、抛绣球比赛等活动将为观众带来更新颖、更震撼的感受。

  近年来,广西“尼达妮”(壮语“俊俏美丽的少男少女”)合唱团及广西歌手多次在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演唱壮族山歌,并赴东盟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艺术交流,壮族山歌成为广西独特而亮丽的文化名片和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