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访“黄公望”纪念馆 寂静如往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踏访“黄公望”纪念馆 寂静如往昔
2010年03月20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3月20日电题:踏访“黄公望”纪念馆 寂静如往昔

  作者 李克祥

  20日,江南小城常熟市中心的石梅广场,异常的热闹。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这里举行《富春山居图》邮票首发式。

  “画是如此,人何以堪。”今年两会,中国总理温家宝的一番话,让元代画家黄公望的作品《富春山居图》关注度迅速“升温”,也让此次首发式格外受人关注。

  同热闹的石梅广场相比,位于常熟虞山西麓的黄公望纪念馆内依然寂静如往昔。

  纪念馆面积不大,原为黄公望祠,2008年修缮后祠馆合一。前厅一进门是座介绍概况的屏风,两侧墙壁设立展板,介绍黄公望生平、作品和历代名士对他的评价。后厅正中摆放黄公望塑像,两侧展出其传世画作的复制品,如《富春山居图》、《富春大岭图》等。

  据馆内资料介绍,1269年,黄公望出生于常熟城内言子巷,他一生浪迹天下,人到中年因仕途不顺,隐居在常熟虞山西麓,从此寄情山水,醉心绘事,开始他的艺术生涯,为领略山川的情韵,他经常观察虞山朝暮变幻的奇丽景色。

  黄公望的山水画,多以常熟虞山、浙江富春江、苏州太湖一带的江南山水为题材,这与他平时的体验与观察有关。他的画,风格简洁明朗,平淡自然;画法上多用干笔擦,重视用笔的变化;着色仅用淡赭,被称为“浅绛山水”。

  元惠宗至正七年(1347年),黄公望准备画一幅富春山水全图,此时他已是近八十岁的老人。1350年,他完成了《富春山居图》,也完成了他的江南山水梦。

  走出纪念馆大门,右侧一座牌坊刻着“元高士黄大痴先生墓道”,穿过不长的墓道,就是黄公望的安息之所,寂寂无人的墓室两旁都是茶园,一些茶娘正在采摘嫩芽。至正十四年(1354年),黄公望去世后安葬在这里,墓道及墓室于1982年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