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一农民工写23.7万字小说 走红网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厦门一农民工写23.7万字小说 走红网络
2010年03月28日 11:00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部长达23.7万字的小说 《乡村守望的女人》最近在小说阅读网上非常红火,短短3个月点击量就达到41万多。让人感到惊奇的是,它的作者王子群竟是一位在厦门打工的农民工。一位农民工写出的小说为何会受到如此关注?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酷爱读书

  “我喜欢读书!”42岁的王子群是河南人,家里有7个兄弟姐妹,就靠种田和养猪过日子,生活紧巴巴的。19岁那年,母亲得了脑淤血,本来就有点吃紧的家一下子就更难了,刚读到高一的王子群毅然放弃学业,背起行囊去打工。打工有了收入,不抽烟、不喝酒的王子群把大部分钱寄回家,剩下点钱他就全用来买书。“没事就是看书。”如今,王子群的书已有2000多册,堆满了房间。

  尝试写作

  “看的书多了,我也想写!”王子群从书中领会一些东西后,也尝试着写。这时,周围的人开始议论了:“读书写字换不来面包。”“他是不是疯了!”……面对不理解,王子群不为所动。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他的作品不时被发表出来。不久前,他创作的剧本《门里门外》获得河南省小品(曲艺)大赛金奖。得到认可,可王子群不满足。他常年在外打工,一直希望把自己的生活状况写进书里,就产生了创作《乡村守望的女人》的想法,王子群说,这本书写的都是自己老家周边农村妇女的生活。

  于是,每天下班后王子群都“挑灯夜战”,七易其稿终完成自己的第一部小说。

  网友热捧

  在小说阅读网上,王子群的注册名为 “每一年每一天”。网页上,他是这样介绍这本书的:随着浩浩荡荡的打工者离开家乡,乡村里就剩下了老人、孩子和妇女。尤其是妇女,她们的苦、她们的寂寞向谁倾诉?本书讲述的就是这样3个孤独、寂寞、年富力强的女人的故事,她们或许是错的,她们或许是悲哀的,可是她们能怎么办呢……

  许多看过该书的网友也发表了意见。网友“这片天空”说:这是一部当代中国最偏远地区农村的真实写照,谢谢作者的良苦用心啊。网友“张宇新”则感叹道:我一口气读完此书,感觉作者文学、生活的底蕴是深厚的,人性化的东西充满了全书,是一部现实主义作品,值得一看!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