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致函十三世达赖亲笔信等文物在北京展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蒋介石致函十三世达赖亲笔信等文物在北京展出
2010年03月28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曾嘉)“雪域宝鉴——见证西藏历史 弘扬藏族文化”展览28日在北京开幕,展出包括藏传佛教用于活佛转世制度的掣签金瓶和象牙签、蒋介石致函十三世达赖亲笔信等各种历史文物、宗教法器、艺术作品、文献资料等,部分文物是首次展出。

  此次展览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时三年建成的西藏文化博物馆中举行。主办方介绍,三年来,博物馆筹备办公室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多次赴藏区各地进行实地考察,行程近万公里。迄今,博物馆与国家文物局、北京故宫博物院、北京雍和宫、西藏博物馆、西藏档案馆、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印经院等20余家单位及多位私人收藏家建立合作关系,商谈借展文物协议30余份,并通过购买、借展、捐赠等途径,落实历史文物、佛像、唐卡、宗教法器、档案文书等展品2000余件,其中包括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一级文物10件。

  西藏文化博物馆选择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1周年纪念日开展,从各种文物资料、藏传佛教艺术品中选取具有学术意义并印证历史的精品,按照“见证西藏历史”和“弘扬藏族文化”两大主线安排展览,共展出藏民族珍贵文物近千件。

  “见证西藏历史”中的“多元一体”展厅内,以朝代更迭为线索,侧重汉藏关系史,从史前文明开始,沿着时光隧道依次展出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文物。其中蒋介石致函十三世达赖亲笔信为博物馆自西藏档案馆借展,也是该文物首次在北京展出。据主办方介绍,这是时任中华民国委员长的蒋介石就称赞第十三世达赖喇嘛土登加措“深明大义”、“倾向中央”“维护祖国”事,致达赖的亲笔信。展览印证西藏地方和历代中央政府之间始终如一的隶属关系,从而证实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崭新纪元”展厅内,大量图片、实物、场景、多媒体等展示手段,记录了西藏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明确了全国支援西藏的方针,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召开了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真实情况。(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