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鲁迅,尚有难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阅读鲁迅,尚有难乎?
2010年03月30日 09:3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后阅读鲁迅著作时遇到困难,基本上都可以通过这部大百科式的辞典释疑解惑——

  阅读鲁迅,尚有难乎?

  这是一项艰巨的文化工程——从1979年倡议,1984年大规模启动,2009年12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历时长达31年,列名为编委的25人中,至少已有7人离我们而去。然而经过种种曲折,作出了韧性的努力,一部收录了9800多个词条,释文多达374万字的《鲁迅大辞典》终于问世了。

  紧扣文本答疑

  对鲁迅式“遣词”迄今为止,有关中国现代文学的专科辞典大约有6种,鲁迅研究的专门辞书大约有3种,虽然各具特色,但收罗最为齐备,内容最为广博,释文最为精当的非这部《鲁迅大辞典》莫属。今后读者阅读鲁迅著作时,如果在词语、人物、事件、书刊或其它相关知识上遇到困难,基本上都可以通过这部大百科式的辞典释疑解惑。

  《鲁迅大辞典》最大的特色,是既具有一般辞书的工具书性质,又紧扣了鲁迅文本,为解读鲁迅经典排除了文字障碍,为了解鲁迅博大精深的思想提供了线索和依据。比如“唵”字,《新华字典》的解释只有一句:“佛教咒语的发声词。”《辞海》也只简略解释了两个含义:一、含在嘴里。二、 佛教咒语的发声词。《鲁迅大辞典》则提供了近400字的释文,除援引《秘藏记》等典籍,厘清了“唵”的本义之外,又援引了鲁迅四篇杂文中对“唵”字的用法,说明“唵”字据说人人能懂,但在运用和理解时实际上又各有不同;亦即佛道一声“唵”,弟子皆有所悟,而所悟皆不同。这样的释文,既有助于读者理解鲁迅文字的内涵,又有助于阅读其它出现“唵”字的作品。又如“土匪”,通指聚众劫掠之徒,原无须解释,但由于鲁迅在跟“现代派评论派”的斗争中,对方曾赠他“土匪”的名号,他也曾以“绿林书屋”作为自己的书斋之名,所以在这部作家专门辞典中就有了解释的必要。

  鲁迅著作中有不少新造词,如“三明主义”,“文化山”,“国骂”,“莲姐”,“柿油党”,“富家赘婿”……《鲁迅大辞典》对这些词语都提供了权威性解释。“辞典”介绍了鲁迅一些独特的遣词方法,如以名词为动词:“酱”,原指豆、麦发酵后制成的一种调味品,但鲁迅有时作为“陷入”“纠缠”这类动词使用。鲁迅1935年9月12日致胡风信,劝萧军不必加入“左联”,以免“酱在无聊的纠纷中”,就是名词活用的一个范例。不了解这点,就不了解鲁迅的独特文风。有一些与鲁迅生活和作品相关的人物,如王阿花,长妈妈,也只有《鲁迅大辞典》才会介绍,决不会出现在其它人物辞典中。

  《鲁迅大辞典》中涉及了很多思潮,流派,学说,书刊,编撰者都结合鲁迅生平、思想和创作进行了准确阐释。比如美国斯密斯著《支那人气质》,《辞典》不仅介绍了英文原著,日文译本,作者简况,而且以鲁迅作品为依据,说明了此书对鲁迅改造国民性思想产生的深刻影响。《辞典》中关于“人性”、“人道”、“人道主义”等条目,更是全书的华彩乐章。众所周知,对于这些理论问题,古今中外众说纷纭。辞书大量援引鲁迅作品中对这些概念的运用和阐释,提供了作为思想家的鲁迅对上述问题的深刻见解,对广大读者予以宝贵的启迪。

  存在几点瑕疵

  由于《鲁迅大辞典》涉及面太广,因此难免出现小疵——这是任何辞书都难以避免的。比如“胡适”一条,说他1917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实际上当时胡适仅写成博士论文,口试时未获通过,十年后才获博士学位。“丁玲”一条,提到朝鲜记者金彦俊,似误,应为“申彦俊”。有些条目对词语的解释过于拘泥。比如“三味书屋”一条,释文指出原名“三余书屋”,后改“三余”为“三味”,典出宋代李淑《〈邯郸书目〉序》:“诗书,味之太羹,史为折俎,子为醯醢,是为书三味。”这不过是一种常见的解释。其实对“三余”和“三味”还有多种解释,比如塾师寿镜吾的幼孙寿宇说,他祖父对“三味书屋”的解释是“布衣暖,菜根香,诗书滋味长” 。寿镜吾的外孙范仲鋆说,所谓的“三味”大概是“孝悌”算一味,“四书”算一味,还有一味说不出来。寿镜吾的曾孙女寿纪芳认为三味书屋的一副楹联已经点名了三味的原意:“至乐无声唯孝悌,太羹有味是诗书。”周作人的解释,是“将经史子比食物,经是米谷,史是菜蔬,子是点心。”所以,我以为对“三味”的解释还是以宽泛为宜。对于一些有争议的说法,比如殷夫生年,一作“1909”,另一说是“1910”。《辞典》现采用前说,其实另一说也有其依据。如果在殷夫生年后加一“?”号,可能更为灵活主动。

  这部《辞典》也还可以适当增补一些条目,如人物部分,似可以增加“徐道邻”。因为鲁迅1935年2月9日致萧军、萧红信中,批驳过一篇《敌乎,友乎?》的文章。鲁迅尖锐指出,从文章内容看,此文作者是“现代阔人的代言人,他竟连日本是友是敌都怀疑起来,怀疑的结果,才决定是‘友’。将来恐怕还会有一篇‘友乎,主乎?’要登出来。”现已查实,此文内容完全由蒋介石口授,后收入台湾出版的《先总统蒋公全传》第三卷“书告卷”。有人认为鲁迅从来没有批评过蒋介石,但这封信就能反映出鲁迅对蒋介石对日政策的真实态度。

  跟《辞海》、《中国大百科全书》都曾不断修订加工一样,我希望《鲁迅大辞典》也有修订再版的机会。作为中国第一部大规模的作家专门辞典,不断精益求精,是对当今文化建设的一种切实的贡献。

  陈漱渝

  《鲁迅大辞典》:《鲁迅大辞典》编委会编;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定价:320.00元。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