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38档大算盘可能是现代人仿制而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38档大算盘可能是现代人仿制而成(图)
2010年03月30日 10:29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湖北经济学院计算工具陈列馆一把38档大算盘,上面刻有38个宋体计量单位铭文,令人费解(本报3月23日、25日曾报道)。昨日,位于江苏南通的中国珠算博物馆专家给出了初步结论:此算盘可能是现代人仿制做旧而成,或为赝品。

  3月26日,记者将38档大算盘的图片发给中国珠算博物馆展览办公室,希望得到关于该算盘真伪、用途等权威结论。昨日下午,该馆展览办公室负责人张建来电给出了上述初步鉴定结论。

  张建作出赝品判断的依据是:从图片上看,该算盘拨珠接近于菱形,大小规格一模一样,而非古形,很像机器加工制成;横梁上的刻字像机器雕琢出来的;算盘边框有做旧痕迹;铭文中“十”和“分”之间应为“壹”或“个”,而该算盘为“钱”、“两”,不符合常理。“我怀疑这些违反常规的做法,可能是仿制者刻意制造的悬念。”

  中国珠算博物馆副馆长王海明也认为,这把算盘很有可能是后人仿制的,因为梁上所刻的字字体大小整齐划一,可能是电脑刻字。老算盘一般是隼铆结构,即使用钉子,也不是这把38档大算盘的样子。此外,算盘档位都是单数档的,双数档的一般是后人制作的。

  不过,上述两位专家均表示,因没有看到实物,自己的判断仅为一家之言,并不能作为定论。

  这种铭文大算盘在历史上的确有之,刻铭文是为了方便计算。张建介绍,中国珠算博物馆收藏有一把49档铭文榉木大算盘(如上图),据考证是清代官员周懋琦(曾任台湾知府)制作的,上面雕刻着许多文字,都在东汉《数术纪遗》一书中有记载,最小的单位是“太极”,最大的是“周复”(即周而复始)。

  张建说,该馆馆藏的这把49档大算盘在我国近代第一艘铁甲巡洋舰的制作中发挥了重要用途,“大到船杆、船体的计量,小到机械零部件的精确计算,都在这把算盘的掌握之中。”(记者高家龙 通讯员杨宏斌 实习生尹俊)  

  链接

  平远号是福州船政局自制的中国第一艘钢甲巡洋舰,母型为法国蚊炮船。1886年12月开工,1889年5月竣工,1890年调归北洋海军。1894年参加了甲午海战,曾两次命中日本旗舰“松岛”,后与其他受困北洋舰只共十艘投降,被编入日本舰队。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触俄国水雷沉没。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