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道德课,明星“考”几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公共道德课,明星“考”几分
2010年03月30日 10:5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整个三月,明星公德一次接一次被公众拷问,明星公信力也受到一波又一波的质疑。

  章子怡澄清 “捐款门”话音未落,周立波对关栋天的 “泡饭鱼翅说”又引起轩然大波;周杰拍《还珠格格》时“暗算”其他演员和耍大牌的旧账,也被重新翻了出来。而月初“草原王子”快男阿穆隆在杭州醉驾严重伤人后逃逸的事件,遭到的诟病日日见增。

  当 “公共道德”考试不期而至时,那些被公众视为偶像的明星“考”了低分的尴尬,并不仅仅只属于个别明星自己。

  章子怡:越过“底线”的炒作

  经过两个多月的沉默,3月12日,章子怡首度露面澄清“捐款门”事件。她否认有“诈捐”或其他违法行为,但承认自己从事慈善活动“缺乏经验”。对于这一“迟来”的解释是否属实,许多人的心里依然打出一个大大的问号。

  作为牛年岁末的大八卦,对“泼墨门”里的章子怡,公众大多持看客心态;而紧随而至的“捐款门”曝光后,舆论则以一边倒的方式站在了章子怡的对立面。原因也只有一个:“她触及了人们的道德底线。汶川大地震,那是国殇。一个在国殇期间炒作自己的演员,她的美好形象肯定也大打折扣。 ”网友如是说。

  周立波:“小孩”脾气的“模子”

  3月20日,周立波刚下飞机,媒体就因沸沸扬扬的“周关拗断门”事件对他围追堵截。针对“分手”,在美国休假的周立波曾在自己的微博中 “申辩”:“十年前的一碗泡饭,总不能天天鲍鱼鱼翅伺候吧。”顿时引来网友的口诛笔伐。周立波回沪后,对媒体直言自己不懂事,是小孩子脾气,“泡饭鱼翅”是醉后之论,并表示愿意向“大哥”道歉。

  业内人士指出,“拗断”事件看上去只是一个工作上的合作中止或继续的常态事件,但经大众 “公审”之后,抽丝剥茧中审的却是当事人的人品和道德,这才是人们最介意的。

  阿穆隆:“阿逃逃”们不止一个

  快男阿穆隆将面对的,不止是艺人前途结束和可能的牢狱生活,还有公众对其道德与责任的拷问。3月3日,他在杭州涉嫌酒后驾车肇事,把一名女子撞成颅脑特重型损伤后逃逸到北京。几天后回杭州自首时,舆论已是责声一片。无独有偶,演员周杰去年6月驾车撞翻一辆出租车,打完报警电话后旋即逃离,他在博客上为自己开脱:“我没有施救,那么多围观的人也没有施救啊。 ”最近,当年《还珠格格》拍摄中“尔康”欺负其他演员的视频和相关内容再次被“好事”的网友们翻了出来。面对种种负面传闻,周杰本人近期上了某电视访谈专门 “澄清”,但收效甚微。

  对此,专家认为,“公共道德课”,是每一个普通人都要面对的课程。无论是阿穆隆、周杰,或是其他“阿逃逃”明星们,遭到公众普遍质疑的往往不是演技或才艺,恰恰是当明星还原为一个普通人时所应担当的社会责任。

  本报记者 李君娜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