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澳边防官兵守南澳I号 驱赶不明船只两千多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云澳边防官兵守南澳I号 驱赶不明船只两千多次
2010年03月30日 14:2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对南澳Ⅰ号已出水文物进行鉴定。
精美的仕女图案青花瓷盘
南澳Ⅰ号前期出水的明代青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下午,对“南澳Ⅰ号”文物保护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武警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汕头边防支队云澳边防派出所,在全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上捧回“ 文物保护特别奖”。“南澳Ⅰ号”发现至今1041天,边防官兵从劝缴收回流失文物到驱赶可疑船只93艘次、不明作业船只2234艘次,为“南澳Ⅰ号”筑起了一道钢铁防线。

  今年元宵夜(2月28日),云澳边防派出所官兵照常在“南澳Ⅰ号”雷达监控点执勤。由于汕头地区连日大雾,到了晚上能见度更是降到500米以内。当晚11时30分许,监控点雷达响起了连续警报声,位于“南澳Ⅰ号”沉船区域西北方向有可疑船只驶入,边防官兵立即报告云澳边防派出所值班室,值班领导教导员黄勍闻讯立即带领四名官兵驾驶摩托艇出海,仅用15分钟时间,便在沉船区域控制了两艘正在潜水打捞水下文物的渔船。

  边防官兵制止盗捞的不法行为后,分成两组押送两艘嫌疑船只返港调查,黄勍与副所长任敏威押送其中的一艘,渔船由船员驾驶。当渔船行驶至官屿附近时,船头受到猛烈撞击,船上人员均向前打了两个滚翻,驾船的船员叫了起来:“惨啊!船头破了个大洞!”黄勍顾不得自己的手脚擦伤流血,和任敏威一起找来船上的棉被,把不断涌进海水的洞口堵住。但船只的输油管也断了,开不动。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远处驶过来一艘出海返港的渔船,他们放开嗓门呼救,终于成功化险为夷。

  记者 杨媛 通讯员 林春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