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捐助制度待完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明星捐助制度待完善
2010年03月30日 14:5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西南地区的旱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文艺界众多明星关注的目光。张国立、冯小刚、陈道明、林建岳、毛剑锋等联合发起捐款倡议,并各自通过中国红十字会“送水”项目向旱灾地区捐款20万元;德云社将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京剧《法门寺》,演出票款将通过中华慈善总会捐赠给受灾地区。

  与以往的慈善活动不同,冯小刚等人公布了捐款发票,郭德纲也表示自己会把发票留存,以免出现像章子怡的“诈捐门”事件。从事慈善活动本是明星社会责任感提高的表现,为何如今却陷入尴尬。

  春节以后,颇具国际知名度的影星章子怡陷入“泼墨门”、“诈捐门”等一系列负面新闻中,不但其苦心经营的形象受损,事业发展深受影响,而且,“诈捐门”更是让大众觉得感情受到欺骗,伤及对慈善事业和社会诚信度的信任。这也再度促使我们冷静思考娱乐明星应提高慈善活动的透明度,并建立完善、规范的机制,保障明星的慈善行动能落到实处。

  自有大众传媒以来,娱乐明星因其光环效应,始终是广告的最有效载体。近年来,公益事业也纷纷借助明星光环,很多娱乐明星都被赋予各种公益事业的形象大使的称号。代言公益事业,反过来提升了明星的社会形象、与公众的亲近感以及其他资源,为其事业带来极大推动。众多明星近年来也主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尽管这其中有些明星出于经营策略难免带有“秀”的色彩,但只要这些“秀”不过度冲击社会的道德阀域,其意义还是积极和正面的。

  仅仅谈章子怡的“诈捐门”,除了娱乐圈的一些复杂原因,我们可以归咎为我国慈善事业起步时间不长,相匹配的制度、机制和法律保障以及整个社会的评价系统等软硬环境都还很不成熟。由此造成的“诈捐门”,章子怡不是头一例,之前的余秋雨向地震灾区的捐款也引来质疑。无论是有意或无心之失,却严重损害了他们的社会形象。究其原因,除了相关制度不完善外,明星从事慈善事业的水平与意识都有待提高。

  明星处于社会舆论严密的关注中,其私生活也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遑论涉及社会公益事业。所以,从事慈善活动首先要严谨,绝不能乱开空头支票;再次要保证所捐款项能用于救助受灾群众。如此,才能使明星与慈善达到“双赢”。

  作者:武陵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