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镇伟老了?《越光宝盒》是放不下的“贱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镇伟老了?《越光宝盒》是放不下的“贱人”?
2010年03月30日 16: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6年前,朱茵饰演的紫霞仙子和周星驰饰演的至尊宝在城楼对峙的一幕,成为《大话西游》永恒的经典。16年后,本来说好要重现的戏份,因朱茵带着微笑面向镜头之时,脸上却挂着泪,被不忍心的刘镇伟删去了。于是,这个跨越了16年的情缘,因为现实生活中的爱恨情仇而多了一点惆怅的意味。

  3月18日,刘镇伟率领58位演艺界明星,带着他的新片《越光宝盒》驾临京城,这部在取名上就几乎和其成名作《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如出一辙的影片,未映先红。“菩提老祖”这回赢来了票房,同样也招致了不少非议。的确,恶搞各大导演的影片、翻拍老电影桥段、重复经典台词等手法,让买票进影院的观众感觉不到足够的诚意。然而,那部拍给上世纪“70后”看的《大话西游》不也是历经多年才成为经典爱情喜剧吗?这让人不禁会想,刘镇伟是不是在向当年的自己致敬?抑或,自嘲?

  我老了,是葡萄干了

  以刘镇伟在当今香港电影圈乃至华语电影圈的地位,他有足够的资本去做这件事情——批评自己,嘲讽这个越来越荒谬的电影圈。这个从来留名为“技安”的老顽童,在这部新作里继续他顽劣狡黠的调子。郑中基反串牛魔王喜欢的女人——张紫仪,被铁扇公主指着鼻子骂“抢别人老公”;逮捕张紫仪的官兵在竹林混战之时,突然建起了一座酷似鸟巢的建筑;包租婆出现在周瑜的练兵场,一边叨念着金融风暴,一边催缴拖欠的房租……

  当有记者追问,这部影片是否在影射某个艺人或者批评社会现实时,刘镇伟茫然而真诚地回答:“我拍戏的时候,这些事情还没发生呢。”2005年,一部贺岁档的《情癫大圣》,虽有谢霆锋、范冰冰、阿Sa的明星阵容,但口碑与票房都让人失望,似乎所有人都在说,“菩提老祖”再难重现《大话西游》、《天下无双》的爆笑经典了。5年后的现在,刘镇伟学乖了,他避开了《阿凡达》、《十月围城》、《三枪拍案惊奇》这几个热片,选择在3月中旬上映,而且一上来先表态“我老了、黑了、又瘦了,所以是葡萄干了”,为自己的作品赚足了噱头。

  “一只眼”流泪的小丑

  不知是导演的感染力还是机缘巧合,刘镇伟的每部影片,几乎都跟参演明星现实中的感情有着微妙的联系。《大话西游》里,除了无厘头的剧情和对古典名著的颠覆,至尊宝与紫霞仙子的爱情至今仍让人落泪;《天下无双》中,王菲饰演的那个总想逃离皇宫的公主,最终也为自己赢得了俗世的爱情;到了《情癫大圣》,谢霆锋饰演的痴情和尚为了营救张柏芝饰演的小叫花子,惨遭众神惩罚,几年后,这对现实里的“苦命鸳鸯”也面对了世俗的道德审判。《越光宝盒》上映后,刘镇伟再次语出惊人:“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放不下的‘贱人’。”所谓“贱人”实际上并没有贬义,是指心中那个得不到也放不开的人。以喜剧见长的刘镇伟,其实每部影片的基调都略带悲伤与无奈,只是他用调侃的方式记录了这一场场不可逆转的人生悲喜。真正伟大的“小丑”,永远都是用一只眼在流泪的。而“菩提老祖”那双洞察一切的眼眸,又暗藏着怎样的哀伤呢?

  不可被预估,也不可被限制

  上世纪80年代初,当王家卫还叫“高佬”、还没成天戴着他那副复古墨镜的时候,被叫做“小胖”的刘镇伟和他同为失业的编剧,两个人穷得连打车回家的钱都没有。后来,随着二人金牌组合的逐渐稳固,他们终于时来运转,相继制作了《赌圣》、《东成西就》、《堕落天使》等几部席卷香港电影市场的片子。1995年,一部意识超前的《大话西游》却票房惨败,赔了一笔数目不菲的违约金之后,刘镇伟拒绝了周星驰的新片邀请,淡出了电影圈。

  然而两年后,王家卫突然打来电话:“小胖,你的戏(《大话西游》)在内地火了。”

  有人说,刘镇伟赶上了时代的每一趟火车,出名够早,收山及时,复出谨慎,而淡泊名利的心态,使他充满了不竭的创造力。但更重要的,是他作品主题里的“爱”,在浮躁、不景气的香港电影市场里,总漾着一股小人物的温情,让人觉得格外亲切。

  刘镇伟私下总说:“其实我是一个特别踏实温和的人,不然我岳母怎么会同意把她女儿嫁给我。”这个电影圈的鬼才,握着人性的脉搏,嬉笑怒骂,他赋予角色最柔软的特质——大人物的可爱,小人物的坚韧,这一点在他的好友周星驰的电影里也多有体现。刘镇伟与周星驰合作时,对周星驰说过“你需要我帮忙随时都可以,但如果你想控制我,这是不可能的。”是的,“菩提老祖”就是这样,不可被预估,也不可被限制。

  巩一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