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代表聚集武汉石门峰公祭中华始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各地代表聚集武汉石门峰公祭中华始祖
2010年04月04日 0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代表们在司祝的带领下将莲花灯放进主祭台边上的水池中,传达对先祖最美好的祈愿。 作 者:周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武汉4月4日电 (周钢 王瑞 徐金波)中国31各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代表3日汇聚武汉石门峰名人文化广场,与数千武汉市民一道共同祭拜中华始祖。

  这场由武汉市民政局等单位举办的“他乡的天空,一样的清明”活动,在一片热闹的锣鼓声中拉开帷幕。整个祭祖大典继承了周制祭仪与现代祭祀相结合,用敬天地、祈福、许愿等文明元素替代敬鬼神、牺牲等迷信元素的古制礼仪,现场祭祀用清明柳代替上香,莲花灯代替放生,电子烛代替明火烛。

  活动期间,中国31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代表共同为寓意故土乡情的寻根树浇水,在祈福感恩中怀祖寻宗。在莲花漂流仪式上,代表们在司祝的带领下将莲花灯放进主祭台边上的水池中,对先祖最美好的祈愿通过莲花灯进行传达。此后,他们又轮流为寓意“中华一家“的寻根树浇水,在祈福感恩中怀祖寻宗。

  “发扬清明文化,树立文明祭祀新风,一直是民政部门一直推行的方针”,市民政局副局长刘友华表示,本次祭祖活动的形式,既体现出历史传承,又符合现代精神的“新清明文化”,对于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树立新时代良好的社会风尚,将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石门峰副总经理杨安蓉介绍,祭祖大典在武汉尚属首次举办,为新老武汉打造祭祖的活动宗旨,使市民在祭扫亲人的同时领略到传统祭祀的文化内涵。祭祖大典除了祭祀先祖以外,更将对中华的祈愿寄托在活动中。据了解,此次祭祖大典由华师历史系专家进行整体把关,指导古代礼制与现代元素相结合。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