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像涉江迁新居 三峡库区文物搬迁收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屈原像涉江迁新居 三峡库区文物搬迁收官
2010年04月04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宜昌4月4日电(记者刘良伟 郭晓莹)屈原铜像2日涉江赴三峡库区秭归凤凰山仿古新建屈原祠安奉。文物部门称,此次搬迁是三峡库区文物搬迁的收官之作。17年来,库区淹没区内,所有地面文物均已得到妥善保护。

  屈原铜塑高3.92米,重3吨,铸于1985年,以《史记》描写屈原落魄时“至于江滨,披发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为蓝本,形成了屈原低头沉思、顶风徐步的形象,此后一直被奉为经典,安奉于秭归归州古屈原祠内。

  三峡库区175米蓄水后,归州古屈原祠部分被淹没。湖北省文物保护部门决定在三峡大坝前的凤凰山上对屈原祠进行仿古新建。新祠主体工程已于今年1月完工,内部的陈展工作陆续展开,旧祠内的屈原铜像、名家碑刻等陆续迁往凤凰山新祠。

  当日清晨,归州村民给“三闾大夫”铜塑披上了红绸,送别的人群跪地焚香,恭送屈原乔迁三峡大坝前的凤凰山仿古新建屈原祠。当天晚些时候,屈原铜像通过轮渡涉江赴凤凰山安奉。

  湖北省文物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屈原铜塑的搬迁,标志着三峡库区文物搬迁复建工作基本完成。17年来,湖北省共投入1.8亿用于三峡淹没区文物搬迁复建。

  据了解,秭归凤凰山共复建了三峡库区淹没线以下古民居、古祠、古庙、古牌坊等20多处,并收集了大量民间珍贵文物进行集中保护,复建文物数量和集中程度居三峡库区之首。目前,凤凰山文物复建景区内的屈原祠等24处古文物已全部复建完成,正在进行文物保护点布展和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将于今年端午节正式对外开放。 (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