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名新四军“东湾战斗”烈士遗骨迁入陵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6名新四军“东湾战斗”烈士遗骨迁入陵园
2010年04月12日 09:4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林忠志说“那就是当年的埋葬地”。 张凌发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1年前,新四军在句容市天王镇东湾村曾与日寇发生过一场激烈战斗,在新四军历史上被称为“东湾战斗”。在这场“围点打援”的战斗中,23名新四军战士不幸牺牲,因战事紧急,被当地几位老百姓就地掩埋。70多年过去了,23名烈士究竟是哪里人,埋在什么位置都很少有人知道。近日,句容市组织了专门人员调查寻找烈士的遗骨,日前终于找到了部分长眠地下的烈士。截至昨日,16名烈士遗骨已经全部迁入白沙烈士陵园安葬,并立起“东湾战斗无名烈士碑”。

  1939年2月8日夜,新四军一支队二团团长王必成率二、三营袭击天王东湾据点,并以此打击天王集镇前来增援的日军。二营向据点日军据点进攻,并以火攻取胜。三营阻击来自天王集镇敌人的增援,战斗取得了全面胜利。不料,日军又从薛埠调来援军,攻我后背,我军伤亡较重后不得不撤出战斗。战斗中新四军战士牺牲 23人,均被当地群众就地掩埋。 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袁巷小学的退休教师林忠志,听说距他家不远的一条山洼里,曾经埋葬过新四军。于是,他查阅了当地的革命斗争史料,却没有发现任何记载。为此一有空他就来到老人们指给他的埋葬地,一呆就是几个小时,有时竟然想用镐头来挖,他想如果挖到骨骸,就把他们收殓起来修个墓,好让后人记得他们。

  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他终于打听到,当年埋葬新四军的人还有人健在,他们就是上杆村的刘有亮和王保乾 2位老人。林忠志从他们口中揭开了谜底。原来,这里埋葬的正是1939年东湾战斗牺牲的新四军战士。林忠志听他们说,新四军一部由东湾村撤退到上杆村时,后面的鬼子追得很紧,新四军就把抬着的已经牺牲的15个人交给了他们,嘱咐他们好好安葬,就快速离开了。当时这15名烈士手和脚都是用绳子捆着绑在杠子上抬着来的,有的人甚至是绑在枪上抬来的。刘有亮、王保乾2人立即找来了同村的几个人,将15名新四军烈士抬到离上杆村5里路外的瓦屋山下,一个叫湫洼的地方急忙掩埋了。

  董嘴村85岁的郭正彬老人当年13岁,他是当年这场战斗的见证者。他告诉记者,新四军完成阻击任务后向山里撤退,一名负伤的新四军落在了后面,他已经不能行走了,但他还是在地上一步步艰难地向山里的方向爬着,鬼子赶上来用刺刀刺他,他就用手抓住刺刀,连抓了好几次,还是被鬼子刺死了。在埋葬他的时候,人们看到他的手上全是抓鬼子刺刀时留下的刀口,身上有七八个血窟窿。后来,郭正彬在董嘴山上为这名无名烈士修了墓。据当年战斗的见证者黄中兴老人介绍,东湾战斗结束以后,部队撤出了战场,还有阵亡的4名新四军战士的遗体留在了战场上,是后来从焚烧后的房屋里扒出来的,有2人被当地人埋进了“小鬼滩”,解放后被迁移到了白沙,与白沙惨案遇难的烈士埋在了一起。另2人埋葬的地方如今已经变成了水塘,尸骨无存。 (梁光成 张凌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