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石制轩辕庙有2700年 今保留三月三拜祖习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郑州石制轩辕庙有2700年 今保留三月三拜祖习俗
2010年04月12日 11:33 来源:大河网-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始祖山山顶嫘祖庙的附近,有一座坐西朝东、全石质的庙宇——轩辕庙。经专家考证,此庙宇至少有2700多年的历史,是人们为纪念黄帝功德而建。至今,每逢农历三月三,前来这里拜祖的游客络绎不绝。4月8日,记者在轩辕庙看到很多人前来这里拜祖。

  石质轩辕庙坐西朝东

  4月8日,始祖山顶,那里有一座古老的庙宇,奇怪的是,它不是坐北朝南,而是坐西朝东。这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一座石庙——轩辕庙。

  石门、石窗、石柱、石梁、石顶……这座庙宇全部是石质结构,没有一块木料,可谓独具匠心。轩辕庙的“砖”是一块块的石板,每块都在200公斤以上。而石头做成的窗户,至今依然十分坚固。进入庙宇,房顶上的石梁,更加显示出它的艺术高超之处。

  “我们通常见到的庙宇都是坐北向南,而这座庙却坐西向东。从建筑学角度来看,汉代以前的庙宇都是坐西向东,以西为上;汉代以后的庙宇才是坐北向南,以北为上。根据专家学者鉴定,它的根基和墙围始建于春秋时期,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了,应该是古人为纪念黄帝而建设的。由于长期风化和人为破坏,房顶曾在汉代修复过,并且历代都有修复,最近的一次修复在上世纪90年代初。”始祖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周云峰告诉记者,轩辕庙在2000年时被确定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正在申请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轩辕庙留下太多的神秘

  庙内正对门口处是一尊黄帝像,庙的门楣上方有4个奇异的符号,不同于现在的汉字。“这是轩辕庙最有文化价值的部分。”周云峰介绍,专家考证,这些符号可能是黄帝时期的象形文字,中间两个符号是仰韶文化时期的文化符号,在象形文字中代表“天天”,左边一个月亮,代表阴,右边的太阳,代表阳,阴阳对称,表示“日月天天转,黄帝坐中间”之意,表现了人们对黄帝的崇拜。

  在左右两边的石窗下边,各有一块石碑,由于长时间风化,上面的字迹已无法看清。“如果能破译出这些文字,可能会得到轩辕庙更多的信息。”周云峰说。

  周云峰介绍,轩辕庙内原有一块石碑可报阴晴,晴天碑身出水,即日下雨;上边有水珠,说明北边有雨;下边有水,说明南边有雨,非常灵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至今无人能说清楚。

  至今保留三月三拜祖习俗

  “三月三凌晨,很多人就会聚集始祖山顶,抢着烧第一炷香。”周云峰介绍,每逢农历三月三,成千上万的群众都要到庙前烧香叩拜,保佑自己平平安安、万事如意。来此寻根拜祖的海内外华人也要在庙前举行祭祖仪式,颂赞始祖功德,缅怀黄帝业绩。一些名人为轩辕庙题词,其中庙南边“中华文明始祖”的石碑就是贺敬之题写的。可以说,轩辕庙已成为中华儿女热爱始祖黄帝,期盼祖国繁荣富强,凝聚华人感情的象征。

  晚报记者 王军方 袁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