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管理让互联网更和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规范管理让互联网更和谐
2010年04月12日 15:01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前,我国网民数量超过3.8亿人;未来几年,网民数量还将大幅增——互联网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逐步对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产生深刻影响。

  人们不但可以通过互联网了解国家事务,还可以发表意见、建议,提供信息线索,行使民主监督权利,推动网络舆论环境的形成,使虚拟的网络变成现实监督的平台。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助理石现升日前对记者说,近年来,博客的发展非常迅速,随着博客规模的不断壮大,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博客不断涌现,博客已经逐渐成为自我展示、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的平台。由于博客兼具开放性、互动性、匿名性等特点,其在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信息内容失真乃至大量发布虚假信息、恶意攻击他人、泄漏他人隐私、侵犯他人版权、传播违法和有害信息等,不仅影响了博客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给网民尤其是未成年人造成许多负面影响。我们正处在互联网发展和规范的关键时期,解决好这些问题对于推动我国互联网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石现升介绍说,早在2007年8月21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就发布了《博客服务自律公约》,倡导文明守法、诚信自律、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原则,同时倡导博客服务提供者为博客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引导博客用户创作和传播优秀网络文化作品,特别鼓励博客服务提供者对博客用户实行实名注册,为实名博客提供优质个性化服务,推荐实名博客优秀作品,打造实名博客精品。在鼓励博客服务提供商对博客用户实行实名注册的同时,还要求博客服务提供商制定有效的实名博客用户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保护博客用户资料。这些都是为了规范博客用户和博客服务提供商双方的责权。一方面要求博客服务商提高自身的服务意识,规范博客业务的发展和管理;另一方面,提醒博客作者也应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公德意识,并对自己在博客上的言行负责。此外,博客作者还应肩负起责任,对跟贴内容加强管理。

  “网络环境的法律规制涉及的领域很宽,因此对信息网络服务业的一些服务领域要及时实施法律规制,进而实施到位监管。”石现升认为,网络虚拟空间如同现实社会一样,同样需要遵循传统的规则,现实的法律规范和道德准则同样也应在网络得以延伸和遵守,网民在行使权利的同时,不能忘记相应的法律和社会责任。

  石现升说,尽管互联网包括博客存在许多问题,但作为一种新型传播形式,通过有效管理,它将真正成为广大网民的精神家园,同时还能发挥更多作用,为和谐社会发展提供动力。

  田雅婷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