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锦鹏李银河打造女同性恋题材昆曲《怜香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关锦鹏李银河打造女同性恋题材昆曲《怜香伴》
2010年04月12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 应妮)关锦鹏担纲导演、李银河出任文化顾问的女同性恋题材昆曲《怜香伴》,将在作者李渔诞辰400周年之际,活色生香地呈现于舞台之上。

  《怜香伴》又名《美人香》,是清初文人李渔《笠翁十种曲》的开篇之作,其题材跳脱男女窠臼,由佳人爱慕佳人的情感入手,讲述了崔笺云、曹语花两位古代美人,因体香邂逅,诗貌相怜,种下情根,誓作来世夫妻,历经波折,终得同嫁才郎的爱情传奇。

  此次担纲昆曲《怜香伴》导演的是著名电影导演关锦鹏。他早年拍摄的《胭脂扣》,梅艳芳与张国荣所饰演的角色就是在一个青楼的粤曲堂会上邂逅,并展开了其生与死的隔世恋情,由此不难看出关锦鹏深远的戏曲情结。

  面对媒体,关锦鹏并不回避自己的情感取向,他反倒认为可以通过自身的生命体验来重新挖掘李渔在几百年前对“美人相恋”的戏剧表达。他力图给演员更深入的角色解读,而不是单纯地通过戏曲程式化的表演去完成表演,“在唱念做舞之外,每个演员都应该有内心的纠结,当然他(她)们不用一味去考虑‘情感类型’,因为《怜香伴》的核心是情感本身!”

  李银河表示从这出戏可以看出中国古代对同性恋的看法,与西方压抑迫害的倾向完全不同,《怜香伴》中女同性恋之间非常温馨、甜蜜,而且两人是把“情”、“欲”分开的。她透露打算让自己收养的9岁儿子去学昆曲。

  监制王翔介绍,《怜香伴》将分为“男旦版”和“女伶版”。“男旦版”尝试由男演员扮演全部女性角色,在该剧中,旦行中的闺门旦、小旦、贴旦、丑旦、老旦全部由男旦担纲,力图再现戏曲巅峰时期男旦艺术的繁荣景象;从北方昆曲剧院选拔出来的年龄在二十岁出头的年轻昆曲女演员则构成了“女伶版”的强大阵容。

  该戏艺术总监为昆曲大师汪世瑜,著名服装设计师郭培则设计了超过100套的奢华戏服。《怜香伴》将于5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保利剧院连演四场,之后展开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武汉、成都等城市的全国巡演。(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