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书”更像一个行为艺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烧书”更像一个行为艺术
2010年04月16日 09:06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徐友渔

  听说今年4月13日,在广州大学城华南理工大学学术交流中心门前,举行了一场“心灵富豪学术交流会”,有近20名专家、教授们在几分钟内将560多本书付之一炬。最先被烧的是郭敬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还有《羊皮卷》、《谁动了我的奶酪》、《货币战争》等一些曾经的畅销书也在被烧之列。

  我个人认为,这一“烧书”的做法看起来很痛快,但却不能不让人担忧。首先,我对这个事情有两个感触,第一个是赞成他们的价值立场。为什么呢?新闻上提到了一些被烧书的名字,在我看来,那些书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很多都是胡编乱造的,不但没有任何价值,甚至还有可能对读者造成误导。我个人比较厌烦那些哗众取宠、有害无益的书。

  但在另外一个方面,我也非常反对“烧书”这种做法,因为“烧书”这一行为让人会有很糟糕的联想,人类历史上、古今中外都有“烧书”的记录,比如秦始皇“焚书坑儒”等,实际上没有一次“烧书”行为给人留下的是好印象。我承认此次参与“烧书”的专家学者们的价值立场,但是有道理应该用文字、语言来表达,不应该用这样的方式,搞成一个行为艺术,实在不是什么好主意。

  别水/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