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相亲全球皆“假”:观众都知道嘉宾是“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视相亲全球皆“假”:观众都知道嘉宾是“托”
2010年04月16日 09:4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遍地开花的中国电视相亲节目,处处闪现着西方同类真人秀的影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电视相亲 全球皆“假”

  以日本为例,可能在一个节目的30个嘉宾里,有28个是“托”,但是这种“托”是一种开放式的,是观众都知道的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董铭、王夏、郭靖发自巴黎、纽约、北京 一位男嘉宾是外景主持人,他正在现场表现自己的口才如何好。不料女嘉宾回应道:“听你说话,我就觉得你欠抽,我找鞭子去……”

  就像台下瞠目结舌的观众一样,如果不经提醒,你不会相信自己正在看的是一档电视相亲节目。

  天气太冷,相亲取暖。随着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江苏卫视《非诚勿扰》的相继开播,新一轮荧屏婚恋交友大战在2010年的初春悄然拉开。尤其是号称“收视第一”的《非诚勿扰》,开播后一直争议不断:许多参与者仿佛并不是为相亲而来,节目也并非“成人之美”,而是彻底沦为“秀”的舞台。“假”、“拜金”、“语不惊人死不休”,质疑声在不断拉高收视率的同时,也将此类节目推到风口浪尖。

  到底有多少人是真正为找到另一半而去的?在天涯、猫扑等网络讨论区中,接近7成的网友对节目真实性表示怀疑。尽管《非诚勿扰》制片人王刚出面辟谣,但并未能平息观众的疑问。

  与13年前《玫瑰之约》等相亲节目掀起荧屏热潮不同,此次内地相亲秀学习的对象,已由港台移步西方——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购买英国相亲真人秀《带我走吧》(take me out)的正规版权,江苏卫视则属于半路偷师:与英国公司洽谈未果但仍照搬其套路。

  随着对于节目道德尺度、真实程度的质疑和指责,有一个问题亟待厘清——在相亲真人秀诞生较早的西方,节目本身在操作手法上是否如中国一样,存在作假、炒作的现象?

  美国:电视相亲闹剧频频

  当湖南卫视买下《带我走吧》的版权并加以模仿,国外相亲节目已经走出演播室,走出了“5分钟约会”的短期相处模式。

  美国ABC真人秀节目《单身汉》(The Bachelor)就模拟了类似《幸存者》的模式。分为男、女两版。每季选定男、女主角各一位,而且无一不是英俊帅气的成功男性或是美丽女子,然后由众多追求者各出奇招追求他们,每集由主角“淘汰”一人。一季到最后,才揭晓谁是“真命天子(女)”。这个模式,和广受好评的《幸存者》一样,节奏拉得如电视剧一样长达一季,而且毕竟是真人秀,悬念始终比电视剧更大,大大刺激了收视率。

  而若论最能解剖恋爱中的人性,还要数福克斯推出的《诱惑岛》,把恋爱中的男女带到双方关系的十字路口进行测试。参与的选手是四对自告奋勇的感情深度不等的年轻情侣,他们来到加勒比海一个世外桃源般的美丽岛屿后就被分置两地,男女各与13名单身异性分别在岛的两端驻扎,每人每天与一个单身异性共度。在节目的最后一夜,四对情侣重新会合,决定他们是继续厮守还是另觅佳偶。这个节目,虽然也是给青年男女创造认识对象的机会,但已经在道德尺度上超越了相亲节目,因为是讲述了对感情的“破坏”或“坚持”,异乎常人地残酷。

  为了在残酷的收视率争夺战中站稳脚跟,美国电视台的制片方也不得不使出浑身招数,而炒作、作假同样屡见不鲜。

  福克斯电视台想迎合女人灰姑娘幻想,搞了个真实电视《谁能嫁给百万富翁》,结果,被称为百万富翁的男主角后经查实并没那么富,而电视婚礼之后,新娘发觉新郎根本不是她的魅力王子。蜜月时两人分头行事,连饭都没在一起吃,成了一场媒体闹剧,最后节目组出面道歉才算了事。

  ABC电视台的《单身汉》则让一位单身汉在25位候选女子中选一位向她求婚。该单身汉必须一表人才,25位如花似玉的女子为一位男人争风吃醋,堪称美国版妻妾成群。虽然此节目名声不佳,可是挡不住其收视率之热浪滚滚,尤其最后一集单身汉在两名女子中挑一位求婚,更是吸引众多眼球。

  英日:30个嘉宾28个是托

  打造出《带我走吧》等约会节目的英国FremantleMedia公司中国首席代表邢文宁介绍:“其实,越是发达的国家,节目里的托越多。不是说他们结过婚或者其他什么,应该说他们的主要目的还是来交友的,但是同时抱有其他目的,比如要出名。以日本为例,可能在一个节目的30个嘉宾里,有28个是托,但是这种托,是一种开放式的,是观众都知道的,大家把这当作一档娱乐节目来看,附带有一些相亲的诉求。但是,不能伤害到人,无论嘉宾还是观众。”

  英国20年前就有相亲节目《初次约会》(BLIND DATE),目前,这一曾风靡英国的电视速配节目风采仍不减当年,屡屡成为收视先锋——素未谋面的男女经电视台安排约会,电视记录其过程,然后双方各自谈论对另一方的感受,并决定是否继续约会下去。

  与保守矜持的《初次约会》相比,《黑暗约会》(Dating in the Dark)则在尺度和实验性上迈出一大步。该节目开播一度引来许多板砖。与原有相亲节目相比,《黑暗约会》把男女双方眼神交流和个人展示部分统统拿掉,男女主人公自始至终不会见面。节目先介绍女孩,再介绍男孩,然后聊各自喜欢的类型。在被分为不同小间的特殊房子里,黑暗中三个女孩和三个男孩先见面,用视觉之外的感官来确定自己可能会感兴趣的异性。室内的红外摄像机能拍到他们的表情,但黑暗中的彼此却看不到。而节目最后的揭秘环节可谓最大卖点,黑暗中的人到了阳光下,面对曾经的“旧爱”,难免生出枝节,这种差异大大满足了一部分人的窥私欲。

  法国:重奖吸引参与者

  地球人都知道法国最浪漫,然而,崇尚浪漫的代价,就是结婚率逐年降低,很多法国人宁愿协议同居,也不愿和相爱的人组成稳定的家庭关系。

  电视相亲节目是一种在大庭广众之下,寻找爱情机遇的方式。然而今天的法国人已经不喜欢一本正经地面对面问答,此类节目转变为另一种形式:通过真人秀节目,让几对男女在旅游、度假、比赛中,摩擦出爱情的火花。

  通常,电视台会组织入围者前往海外岛屿比赛,在野外生存中培养感情,促成一对对情侣。《爱的火花》就以重奖吸引参与者,只要经得住考验,爱情金钱可双双落入囊中。而另一家私营电视台M6则另辟蹊径,针对特定人群,在风景秀丽的外省山区,为淳朴富裕的农夫创造电视佳缘,速配节目《爱情准备好了》因此意外获得了成功。

  找恋人?找刺激?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世界各国婚恋节目的形态多达数百种,本版提到或者介绍到的不过是凤毛麟角。

  《郎才女貌》是华纳电视台原创、后行销世界的一档婚恋约会型真人秀节目,7男7女对对配,女孩都是胸大无脑的美女,男孩则是IQ高、EQ低的书呆子。这7对男女随机搭配后将进行一场综合能力的竞赛,包括智力、时尚,甚至舞蹈。女孩子将参加拼字比赛会,男孩们将接受按摩课培训。女孩甚至还要由火箭专家上课,看谁能造出一艘能成功发射的小火箭。比赛中,男女要互相帮助,共度难关。每天比赛的最后一名被淘汰,最终的获胜者将赢取25万美元。

  《为爱情还是金钱》是NBC在2003年6月推出的一档约会真人秀节目,由纳什娱乐公司和3Ball制片公司联合制作。住进一栋豪华别墅的15位美丽单身女子,为赢得一位单身汉而展开竞争。15位美女通过各种形式的集体约会和单独约会,与单身汉相互了解、交往,并建立感情。节目共6期,每期节目结尾,由单身汉决定淘汰谁。

  《好友相约》是ABC第一档为青少年设计的真人约会秀。每集都会有一位好友在4位候选人中挑出一位约会对象。选出两位备选人物后,两人将接受一轮面试以决定最终人选。之后的约会才是真正比赛的序幕。这对年轻的临时伴侣必须面对首度约会的种种尴尬,外加节目为他们安排的整蛊场景。比如在彼此被铐住时躲避保龄球,被蒙住双眼时打电玩,在威尼斯海滩上卖艺赚餐费等等,每一场约会都惊险刺激,因为每一次约会都可能是最后一次。约会结束时,每个约会者必须决定约会是否继续,结果可能是两情相悦的初恋,或者互相的婉拒,甚至令人伤心的拒绝。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