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陵文物首次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安全检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十三陵文物首次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安全检测
2010年04月16日 10: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昌平区十三陵特区办事处获悉,包括明十三陵石牌坊、居庸关和银山塔林在内的文物将首次采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建筑结构安全检测与评估。

  十三陵特区办事处文物科高科长介绍,去年,本市启动文保单位的安全检测项目,十三陵文物检测为该项目之一。这些重要文物的建筑部分已经出现沉降,例如石牌坊因受力不均而出现云墩崩裂等问题,银山塔林主塔区的5座塔体存在塔座局部开裂现象,其内部的沉降是否稳定,还是在继续发展?地基、结构有无险情,出现险情的程度如何?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现代化的检测找到答案。

  同时,作为公共设施频繁使用的文物建筑,其本身结构的稳定性也关系到游客的安全。从这个角度来说,对大型砖木或砖石建筑进行结构安全性鉴定也很有必要。

  据悉,此次需要检测的建筑主要是砖石和砖木结构,面积达6142平方米,其中居庸关面积最大,涵盖南关城楼、北关城楼以及云台。目前,明十三陵石牌坊及银山塔林5座主塔的检测工作已经开始,全部工作预计至少持续一年。

  古建专家将采用先进的无损检测方法,如超声波探伤、红外探测、脉动测试法和实验室模拟试验等,在不损伤被检测建筑的前提下,进行观察、测量和记录,研究其内部和表面有无缺陷,进而评价文物现状、残损情况、结构安全、损伤程度以及损伤原因。

  以木结构检测为例,“无损检测方法”在敲击木结构后,通过电子设备监测声波的变化以了解木结构内部是否糟朽。而此前,文物部门采用的是钻木取样的传统办法,这种方式会对木结构造成一定的损伤。

  “就像病人看病一样,如果小病得到及时诊治,就不会耽误成大病。” 高科长表示,“体检”结果将为保护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文物部门采取修缮、加固和抢险的措施将更加科学,保障文物建筑寿命及使用的安全。李天际 刘绍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