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迁入双清别墅:头等大事是国民党和平谈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迁入双清别墅:头等大事是国民党和平谈判
2010年04月16日 10:43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馆名:双清别墅博物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公园内

  -特点:毛泽东1949年3月25日迁到北平的住所

  -建馆时间:1993年对外开放

  -镇馆之宝:双清别墅建筑、毛泽东珍贵照片

  在风景秀丽的香山公园南麓,有一座庭院式建筑,这里原是清代皇家园林静宜园的松坞云庄旧址。民国九年,香山慈幼院院长熊希龄将这里辟为私人宅邸,取名双清别墅。双清别墅内风景宜人,环境幽雅。新中国成立前夕这个幽雅的小院落,曾经是中共中央指挥渡江战役,解放全中国的司令部。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在双清别墅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吹响了渡江战役的号角,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之势,跨过了长江,直捣国民党的老巢——南京。毛泽东在双清别墅里,运筹帷幄指挥前线将士作战,彻底摧毁了蒋家王朝的统治。61年后的4月,我们重新走访了指挥渡江战役的双清别墅,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熊希龄修建的双清别墅

  双清别墅位于香山公园南麓,是一座庭院式建筑。现在双清别墅已经被辟为博物馆,可以说双清别墅里的一草一木都堪称“文物”。

  走入双清别墅,参观者看到的第一件展品,就是熊希龄修建的双清别墅大门。双清别墅所在的这片地方,原是清代皇家园林静宜园的松坞云庄旧址。不过由于历史的变迁,松坞云庄已经荡然无存了。民国九年,香山慈幼院院长在松坞云庄旧址修建私人宅邸,因乾隆皇帝亲题的双清泉在此,遂将宅邸取名双清别墅。双清别墅修建于民国年间,因此我们看到它的建筑风格带有强烈的民国特色。

  熊希龄曾任北洋政府国务总理,他早年受梁启超、唐才常的影响,主张维新立宪。辛亥革命爆发,熊希龄拥护共和并加入中华民国联合会。民国初年任国务总理,后被袁世凯逼迫辞职。熊希龄宦途受挫后,乃转向慈善和教育事业。曾任中华红十字总会会长,创办了著名的香山慈幼院,并开展平民教育。

  1917年8月,京兆各县发生水灾,造成大批儿童成为孤儿,熊希龄创办慈幼局,收养难童。水灾平息以后,这些儿童先后被他们的父母领回,但是最终还有很多儿童没有人认领。于是熊希龄就在香山静宜园筹建慈幼院,抚育这些儿童。此后香山慈幼院从早期的孤儿院,发展成为一家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女校、技校、校办工厂的慈善教育机构。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