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国华侨蔡继琨命名的音乐学院在福建揭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以爱国华侨蔡继琨命名的音乐学院在福建揭牌
2010年04月16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4月16日电(张羽 周少锋)蔡继琨音乐学院16日在福建闽江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原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王耀华、中共福州市委副书记周宏、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仁华等出席仪式,并为蔡继琨先生铜像揭幕。

  蔡继琨先生是旅菲爱国华侨,中国知名的作曲家、指挥家、音乐教育家、音乐活动家,曾当选为“东南亚音乐会议”副主席兼音乐教育与音乐文化委员会主席。1994年,蔡继琨先生以82岁高龄创办了福建音乐学院,从而结束了福建省近半个世纪以来没有专门音乐学院的历史。

  今年初,原福建音乐学院董事会为传承学院创始人蔡继琨先生的优良办学传统,将原福建音乐学院所拥有的资产整体无偿捐献给福建省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将该学院整体划拨给闽江学院。

  为做好蔡继琨音乐学院的筹备工作,闽江学院专门成立了蔡继琨音乐学院董事会作为咨询机构,聘请包括对福建音乐学院有突出贡献的海内外人士等担任董事会成员;同时联络海外爱国华侨华人继续关心支持蔡继琨音乐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据介绍,闽江学院将在原音乐系和原福建音乐学院的基础上组建二级办学单位,为纪念蔡继琨教授在音乐教育和创办音乐学院方面的卓越贡献,该办学单位以“蔡继琨”冠名,即闽江学院蔡继琨音乐学院,性质为公立院校二级学院。

  该校计划投入资金用于修缮原福建音乐学院首山校区;并将适度扩大办学规模,在原来音乐学、音乐表演专业的基础上,新增相关的本科专业,培养从事音乐、舞蹈及艺术管理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2010年招生暂定130名左右。

  蔡继琨先生1995年获得美国国际杰出人物中心颁发的“卓越成就人物”证书;2003年,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乐育英才”奖匾、奖状;同年,第三届中国最高音乐奖项“中国音乐金钟奖”的组委会授予“终身荣誉勋章”;2004年2月,当选为2003年“感动福建”的十大人物之一。2004年3月21日,蔡继琨病逝于福州。(完)

  (福建分社 张羽采写,徐德金签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