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父亲季羡林》引争议 季承披露父亲婚外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我和父亲季羡林》引争议 季承披露父亲婚外恋
2010年05月01日 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和父亲季羡林 季承 著 新星出版社 2010年4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生活中的季羡林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如何看待季羡林先生的婚姻悲剧?季羡林先生晚年和季承父子13年不得相见的人伦悲剧是怎么造成的?就这些问题,季承接受了本报采访,并透露,季羡林遗产风波至今还没有处理好,北京大学还没有把季老的字画还回来。季承首度披露季羡林当年留学德国的一段鲜为人知的恋情细节,称那是一个令人扼腕的爱情悲剧。

  本专题采写及摄影 特派记者 吴波

  孤独、寂寞、吝啬、无情

  季承眼中的父亲

  季羡林先生虽已辞世,但种种是是非非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在外界的种种猜测之下,作为季老的独子季承终于无法再缄其口,他整理季老遗物,追忆往昔恩怨,历时一年多写成《我和父亲季羡林》。书中有四十余幅未公开过的珍贵照片,用二十万字的篇幅历数季老的人文情怀和家族小史:痛苦无奈的包办婚姻,美好缠绵的德国恋人,艰难迷惘的“文革”岁月,扑朔迷离的父子恩怨,匪夷所思的文物失窃以及与温总理的友谊和巴利文的一世情缘……

  季承在此书中颠覆了被社会塑造的“大师”的完美形象。有看过书的人表示,季承“还原了一幕幕诗意后面的血泪,真实得近乎残忍”。在季承笔下,季羡林是一个“有国无家”的人,一个孤独、寂寞、吝啬、无情的文人。季承日前在成都书博会上说:“这本书一出来,就引起了很多争议,有人骂我。”不过,虽然父子间有过矛盾和隔膜,却并未消磨掉季承对父亲的爱,季承坦言:“这就是血缘,没办法的。他是我父亲,我是他儿子。”

  有人批评季承拿父亲的历史当摇钱树,并指责季承“不孝”。季承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父亲对家庭的关心较少,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但对天才不能要求太多,他的精力都放在研究学问上了。一个天才,是社会的财富,但却是家庭的灾难。”季承说,“在外人看来,父亲是‘国宝’级的学者,但在家人眼里,父亲是个很怪的人,内向又孤僻,对家人冷淡得都不像一家人。”

  季承曾与父亲季羡林13年隔绝来往。回忆起见面的那一幕,季承描述道:“我立刻走上前去,在小桌前向父亲磕了三个头,然后我走近小桌旁的椅子,未敢就座,说:‘爸爸我给您请罪来了。’接着,我听到13年来父亲的第一句话:‘你何罪之有啊,这些年,何尝不是天天想念呀。’”

  与父亲完全隔绝13年的原因,季承写得很模糊,只说在母亲逝世前5天,父子关系突然恶化,直到父亲去世的前八个月,两个人才冰释前嫌。小孙子的出世也为季羡林先生带来了不少世俗的快乐。季承表示,虽然父亲对家庭关心较少,但作为学者,他是一个天才,而现在他感到最大的难处,是如何传承父亲的精神和文化遗产。

  对话季承:父母的婚姻是悲剧

  广州日报:您如何评价您的父亲季羡林先生?您在家里是称呼他爸爸还是季先生?

  季承:我在家里还是称他爸爸,虽然叫得有点别扭。他是一个有成就的学者,是一个爱国者,他沉醉于学问,对家庭的事管得比较少,只有在他去世前这八个月,我们父子重新见面,父亲才更多地过问家庭和亲属的事。

  广州日报:您在如此正式的发布会上首次披露季羡林先生青年时代的一段恋情,您觉得这对季羡林先生是否会有负面的影响?

  季承:父亲和他在德国歌廷根的房东的女儿加姆扎德有一段恋情,这在父亲的留学日记中有详细的记载。网上方舟子说香港记者采访加姆扎德,她说跟我父亲季羡林不熟,可是内地记者也访问过她,她房间里就摆着当年给我父亲打博士论文的打印机。父亲上世纪80年代访问德国时还去老地方探访她,可惜没见到。我觉得父母亲的婚姻是一个悲剧,可父亲这样做,也是做出了很大的牺牲。

  广州日报:大家很关注季羡林先生遗产的去向,请您谈一谈,有什么打算?

  季承:原来失窃的大部分图书已追回,至于其他的书画等收藏,还在北大保存,目前尚未有具体方案。

  婚姻不幸 德国邂逅恋情

  季承在书中披露了季羡林婚姻不幸。季承在书中披露,季承将父亲的性格缺陷归结于年轻时所受的创伤——从小寄居在叔父家,寄人篱下;包办婚姻让他娶了不爱的女人,但又没有勇气拒绝。当季羡林回到北京后,季承姐弟曾提出把母亲从济南接来一起住时,季羡林只很冷淡地说了一句:“我和你妈没有感情。”

  对于父亲既不满母亲但又容忍自己的婚姻,季承认为父亲是为了求“仁”,也是同样原因,季羡林拒绝了一生中唯一一次真正的爱情,那也是一段“婚外恋”。季羡林在德国留学期间认识了房东女儿、德国姑娘伊姆加德,伊姆加德为季羡林的论文打字,并从此开始度过了一段“热恋的时光”。最后,因为背负对祖国和家庭的责任,季羡林选择了回国,伊姆加德则终生未嫁。当有记者提出这段感情真实性到底有多大时,季承表示:“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父亲去德国,专门去拜访过,当时一楼的邻居说没这个人,其实她就住在二楼,就这样两人错过了。后来内地也有记者去德国,找到了伊姆加德写给季羡林的信。”

  对季羡林的选择,他的弟子卞毓方表示:“那个时代不同,他们的选择,我们无从评价。”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