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西溪南村负责人:我们并未争过“西门庆故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山西溪南村负责人:我们并未争过“西门庆故里”
2010年05月05日 08:50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4日,《中国经济周刊》刊发了南开大学学者、天津市历史学学会理事裴钰的《西门庆故里两省三地之争:野百合也有春天》一文,其中涉及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县和我省的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村。文中提到“‘大坏蛋’给黄山办了件大好事”、“2006年,黄山市徽州区突然声称将投资2000万元开发‘ 西门庆故里’、《金瓶梅》遗址公园等项目”等内容。记者随即采访了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村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该文与有关事实不符,西溪南村从来没有争过“西门庆故里”,他希望通过安徽商报为西溪南村“正名”。

  《金瓶梅》遗址公园从未正式开放

  裴钰的文章一经刊发,立刻引起舆论哗然,记者在百度搜索引擎中键入“西门庆故里之争”一词,能搜索到4万篇相关网页,各地媒体也纷纷发表评论文章,谴责这种“性感开发路线”的做法。昨日下午,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村党委书记江海接受了记者采访,就相关争议问题进行了解释。

  2006年,曾有媒体报道称“黄山市2000万打造‘西门庆故里’,并于五一对外开放”,江海认为这纯属假新闻。 “我们包括河道整理、村庄整治等等一共才投资了几百万。 ”江海解释说,当时开发的旅游项目包括古村落、私家园林、湿地项目、古战场等等一共预计投资2000万,而被称为“《金瓶梅》遗址公园”的项目投资只占十分之一还不到,“这种说法显然是被媒体夸大了! ”

  虽然投入两千万打造“西门庆故里”纯属“虚构”,但《金瓶梅》遗址公园却是“曾经有过的”。江海告诉记者,当时是一名本土学者经过研究认为,《金瓶梅》中的场景与西溪南村的一个名为“果园”的私家园林很相似,该学者据此认为西门庆的原型就是该园林的主人。于是,有一家浙江的旅游公司借此打出“ 《金瓶梅》遗址公园”的牌子。“这个项目从来都没有得到政府部门的批准,2007年试营业不久就停掉了,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对外开放。 ”

  西溪南村的旅游基本是零裴钰文中还提到,黄山市徽州区打出“西门庆故里”之后,收到了巨大的轰动效应,并从中获益,由此“在黄山脚下生生地‘孵化’出全新的徽州文化游”。对此江海感到很无奈。他介绍说,西溪南村去年的财政收入是1800万,而主要是靠农业产业化和工业化,“旅游基本是零”,江海一直强调,西溪南村发展的重点从来不在旅游上,也从没有想过依靠“西门庆故里”的炒作来带动旅游业发展。而相关报道出来后,当地部分景点打出“拒绝媒体采访”的招牌也是逼不得已。 “要说获取什么,可能就是把西溪南村的名气搞大了,但是这个名气不是我们想要的。 ”

  记者注意到,江海的手机铃声中是这样介绍西溪南村的:欢迎来到“养蜂第一乡”、“徽商故里”西溪南村。

  风景秀丽才是我们的招牌

  江海也跟记者提到,这些年西溪南村确实也有过做旅游产业的打算,但是绝对不是打出“西门庆故里”这个招牌。 “我们这里风景非常优美,我们希望打造的是生态村、艺术村。”他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与相关方面接洽,希望可以利用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搞一些“艺术创作基地”。

  “我们这里是徽商故里,可以研究的很多,徽商文化、徽学文化都可以搞,当然民间学者研究‘金学’我们也不可能禁止人家。 ”江海认为作为学术界的研究,有争议是正常的,但是他们绝对不会打着“西门庆故里”的招牌来发展旅游,“即使名气被炒得再大,我们也不会这样做”。(记者马飞)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