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出了三个最轻夸克的质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科学家“称”出了三个最轻夸克的质量
2010年05月05日 09:20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5月4日(北京时间)报道,美国科学家以超细微的误差幅度成功计算出了三个最轻的夸克——上夸克、下夸克和奇异夸克的质量。此项研究将夸克质量的误差幅度从10—20倍降低到了百分之几。相关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物理评论快报》上。

  有科学家认为,所有的亚原子粒子都由三个夸克组成,夸克是组成质子和中子的基本粒子。质子由两个上夸克和一个下夸克组成;中子由两个下夸克和一个上夸克组成。夸克本身“体态轻盈”,非常难以“捉摸”。

  100多年前,科学家就知道了质子的质量,但是要获取质子内的单个夸克的质量一直是困扰科学界的一个难题。夸克存在于与其他夸克、反夸克以及胶子(一种理论上假设的无质量的粒子)等粒子组成的“夸克汤”中,经由强作用力混杂在一起,由于它们之间的作用力太过强大,以至于科学家很难将夸克隔离开来单独研究。

  美国康奈尔大学文理学院院长彼得·勒佩吉解释说,为了确定夸克的质量,首先必须充分了解它们之间的强作用力。研究人员利用大型超级计算机来解决这个问题。超级计算机使科学家得以模拟质子等基本粒子中的夸克和胶子的“言行举止”。

  勒佩吉表示,夸克之间的质量差异大得惊人。最轻的是上夸克,其质量只有一个质子的1/470;最重的是顶夸克,其质量是质子的180倍,与整个铅原子的质量差不多。

  勒佩吉研究团队最终成功计算出了三个最轻的也因而最难捉摸的夸克的质量。上夸克的质量约为2兆电子伏(MeV,能量单位);下夸克的质量约为4.8兆电子伏;奇异夸克的质量约为92兆电子伏。

  勒佩吉称,它们的质量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别,目前依然是理论物理学面临的巨大难题之一。事实上,连夸克为什么有质量也还是个未解之谜,或许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可以告诉人们答案。(刘霞)

  一张五角钱的纸钞等同于十个五分钱的硬币。但它仅仅是一算式呢,还是你真有可能把这张纸钞撕成十份,并且发现每一份都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五分钱硬币?这道类比夸克和物质结构的难题不仅阿西莫夫答不上来,理论物理学家们也莫衷一是。在那些否认夸克存在的人看来,测得这三个夸克的质量无异于议论嫦娥的三围。然而,夸克理论做出的几乎所有预言都已被实验测量证实,仅此一点就足以让我们对勒佩吉团队的成就刮目。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