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皇帝洞景区被猪粪污染 暂关拆除全部养猪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福州皇帝洞景区被猪粪污染 暂关拆除全部养猪场
2010年05月05日 09:31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副省长、福州市市长苏增添作出批示;晋安区副区长带队考察污染源;罗源县将妥善处置遗留的猪粪收集池,避免二次污染

  因为猪粪流入溪流,造成福州北峰皇帝洞景区于五一假期客流高峰时,不得不关闭停止营业。且携带猪粪的水还径直流入福州第二水源———北湖水库中。

  本网报道引起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副省长、福州市市长苏增添作出重要批示,责成市相关部门组成调查组展开调查。

  昨日记者再次前往现场踏访了解到,福州第二水源上游两侧,晋安区的养猪场已于去年搬迁完毕,至昨日,罗源县已拆除94.87%的养猪场,余下8户,当地政府将于5月10日前拆除完毕。

  副区长带队 考察污染源

  本报介入报道“猪粪污染”事件后,引起晋安区政府领导的重视,昨日上午,副区长金昌钦带着区环保局、农业局和旅游局负责人抵达现场展开调查。金昌钦和各部门负责人沿着污水,溯流而上,车行了2公里后,抵达罗源县霍口乡东园亭村,找到了本次污染的源头。一块几百平方米的田地里,一层土被翻起,底下是乌黑的淤泥,靠近一闻,奇臭无比。正是这块田地被挖开两个口子,里面的污水直流而下,造成下游污染。

  猪粪收集池 泄漏导致污染

  罗源县针对此次事件的解释为:造成此次皇帝洞景区水质污染的原因,是罗源县霍口乡东园亭村在填埋遗留的猪粪收集池时,造成外溢致使猪粪排入溪中,使溪水发臭。

  在现场,东园亭村的一名村干部详细解释说,今年,该村的养猪场基本拆除完毕,“眼下就要到了耕作时间,5月2日,村民将收集池凿开,要将池里的污水放干,将收集池返耕。”就是这股汇聚了多年的养猪场粪便污水,污染景区水流,还排入了北湖水库中。罗源县有关负责人还说,将会妥善处置遗留的猪粪收集池,避免雨季到来时雨水冲刷造成二次污染。

  5月10日前 养猪场拆除完毕

  据介绍,霍口乡的东园亭、岐峰两个村位于敖江流域支流“飞水溪”上游,与晋安区日溪乡接壤,养猪业是当地农民的主要副业收入来源。霍口乡列入福州市“二水源 ”保护区以后,这两个村被列为禁养区。罗源县已在致力于拆除这些养猪场,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余下的8户,罗源县下决心在5月10日前拆除完毕。另据介绍,在此之前,福州市要求罗源在今年6月30日前拆除所有的养殖场。

  □延伸阅读

  连江和罗源年内 关闭一半石材厂

  今年3月11日召开的福州市环委会全体成员会议暨全市环保工作会议透露,2009年福州水环境总体质量不错,闽江(福州段)、敖江(福州段)、龙江干流水质达标率分别为100%、100%、75%。但敖江支流因受石板材企业的污染,对福州第二水源水质造成很大污染隐患。

  而造成水质污染主要有两大原因:一、上游的连江和罗源两县存在众多会对水质产生严重污染的石板材企业;二、上游的牲畜养殖场,且以养猪场为多。据媒体报道,在会上,副省长、福州市市长苏增添提出具体要求,要切实加快石板材行业污染整治,连江、罗源县今年要关闭50%以上的石板材加工企业,提升敖江水质。目前两地均已在进行关闭的相关事宜。 (本网记者 郑建彬 毛朝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