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社编审:中学教材不能缺鲁迅 作品不减反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教社编审:中学教材不能缺鲁迅 作品不减反增
2010年05月05日 09:35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说鲁迅作品在中学教材中减少了,这是个假新闻!”昨日,为庆祝五四青年节,北京鲁迅中学与三联书店举行“读鲁迅先生箴言,做五四精神传人”主题活动。活动中,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称,中学教育不能缺少鲁迅,鲁迅作品在教材中没有减少,反而增加。“去年,有消息说中学教材里鲁迅作品减少了,实际并不是这样。”负责中学语文教科书的研究编写工作的顾之川说,过去,高中三年学6篇鲁迅作品,而现在分必修和选修课,高中三年里,必修课是1。25学年,有3篇鲁迅作品,但在剩下的选修教科书里还有大量鲁迅作品。“加上这些选修课文,远不止6篇。而且我们还可以读到《鲁迅论读书》、萧红的《纪念鲁迅先生》等。”

  顾之川说,当鲁迅课文减少的消息传出时,舆论哗然,“这从反面却提醒我们,中学语文教学不能没有鲁迅,中学生需要读鲁迅。”顾之川提到在学校中流传广泛的“一怕写作文,二怕文言文,三怕周树人”这句话。他说,因为鲁迅不仅是作家,也是思想家、革命家,所以过去选了一些政治性比较强的作品,造成了老师教起来有困难、学生学起来也没有兴趣的局面;而现在,鲁迅被还原成一个著名文学家、学者,“所以我们在新编的中学语文教科书选了很多可读性强的、比较符合中学生阅读心理特点的鲁迅作品,比如《风筝》,这在以前是没有的。”

  顾之川还表示,不同形式的鲁迅作品集,如三联书店新推的《鲁迅箴言》,收录鲁迅箴言365条,分为12类,就很适合中学生学习,“中学生认真读鲁迅作品,不仅有助于语文的学习,更有利于整体素质的提高。”(记者范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