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拍婚纱照该收费?市民呼吁合理调配景区资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公园拍婚纱照该收费?市民呼吁合理调配景区资源
2010年05月05日 09:38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提要】针对橘子洲拍婚纱照收500元,物价局称对影楼商业行为收费是合理的,普通游客拍照不需付费;部分影楼买断公园婚纱“拍摄权”,市民呼吁出台专门措施对收费进行规定,合理调配景区资源。

  此前报道:橘子洲拍婚纱照景区收费500元 你怎么看?

  橘子洲拍摄婚纱照,是否可以收费,应该如何收费?4日上午,记者赶往了长沙市物价局以及橘子洲景区管理部门,希望进一步寻求答案。

  在采访中,景区管理方面表示,对拍摄婚纱照收费、弥补自然资源,这是合理的;但非商业行为的婚纱摄影是否需要收费、如何对个人行为的婚纱摄影进行界定,这是一个需要探讨的问题。

  于此同时,市民也提出,长沙市确实有很多公园都在对婚纱照收费,因此全市应出台统一的措施,合理调配景区资源。

  [现状] 部分影楼买断公园婚纱“拍摄权”

  长沙市物价局一位副局长给记者分析说,我国的价格形成机制分为三类,即市场调节价、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等形式,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极少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

  “橘子洲景区拍摄婚纱,拍摄过程中可能产生践踏草坪等行为,而影楼本身是商业行为,应属于市场调节价格;收费标准应由景区与拍摄者之间协商,通过市场手段进行调节。”该副局长分析后表示,不需要备案。

  物价局服务价格管理处,是专门管理公园服务收费的部门。该处一位姓陈的负责人表示,在长沙,不仅仅是在橘子洲景区,长沙市内其他公园,也对婚纱摄影进行过收费,因为是商业行为,部分影楼还出高价对公园的“拍摄权”进行买断。

  该负责人表示,对有商业因素的适当收费是合理的,但橘子洲是免费开放的公园,对普通游客的拍照留念是不需要收费的,但对于个人婚纱摄影行为,如何界定确实“不好明确”。

  [回应] 非商业婚纱照是否收费需探讨

  “你们可能不知道,在橘子洲上拍摄一场婚纱照,会对自然资源产生多大的影响。”4日,橘子洲景区管理处一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景区方面收取的500元费用,可能还无法弥补景区受到的损失。

  对方表示,一方面,婚纱照大多是商业行为,影楼将公共资源作为盈利,景区提供方面当然可以收费;同时,婚纱拍摄和普通游客留影并不一样,因为婚纱照必须融入环境中,踩踏草坪是常见的事情,收费是设定一定的门槛,不让每个人都进入景区,否则会对橘子洲产生致命的损坏。

  记者提出:“如果自己有好朋友懂得摄影技术,愿意帮忙参与拍摄婚纱照,不存在商业行为,而且承诺不进入草坪绿灯进行破坏,这是否可以进入园区呢?”该负责人则表示,实施起来有难度,但这是可以进一步探讨的事情。

  [声音] 建议公园划专门区域拍婚纱照

  关于公园拍婚照收费问题,也有大量读者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一位姓周的先生表示,“我觉得婚纱影楼带客户区橘子洲头拍摄外景,是应该要收费,因为他们免费享受外景,却要客户高价付费,这怎么能行呢?”而周先生认为,只要收费不是高得离谱,是合理的。

  “如果觉得个人拍婚纱照不好掌握,需要有专门的人力进行维护,那么就分时段开放如何?”也有读者建议,公园应该划出专门的时间或地点,让新人拍摄婚纱照,这样既能够方便新人,又不影响入园游玩的市民,都可兼顾。

  “长沙市确实有很多公园都在对婚纱照收费,因此,长沙市政府应该出台一项专门的管理措施,对收费行为进行规定,杜绝‘买断’行为带来的垄断,这样做到既能补偿自然资源,又让参与拍摄的新人满意,做到皆大欢喜。”刚刚参与完拍摄婚纱摄影的张小姐表示。(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龙源)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