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古老木乃伊:小河公主留下永恒微笑(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最古老木乃伊:小河公主留下永恒微笑(图)
2010年05月05日 11:40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河公主”电脑合成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发现】 “有一千口棺材、魔鬼在其中出没”的墓地

  1934年,瑞典考古学家贝格曼率考察队,由当地一位名叫奥尔德克的罗布人做向导进入罗布沙漠,试图寻找奥尔德克早年看到的一座墓地,传说中这是一座“有一千口棺材、魔鬼在其中出没”的墓地。几经周折,考察队在一条无名小河河畔发现小沙山上密密麻麻地分布着一座立有许多木柱的墓葬群。于是,这座墓地被称为“小河”。

  此后60多年,该墓地“消失”,直到2000年,中国探险队才在卫星定位系统帮助下,重新发现墓地。

  据介绍,小河墓地位于罗布泊地区孔雀河下游河谷南约60公里的罗布沙漠,东距楼兰古城遗址175公里。墓地整体由数层上下叠压的墓葬及其他遗存构成,外观为沙丘上比较平缓的椭圆形沙山。

  2003年10月,小河墓地全面发掘工作正式启动。发掘中发现,这块“上千口棺材的坟墓”实际共有墓葬约330个。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伊弟利斯说:“小河墓地由5层上下叠压的墓葬构成,外观是一个椭圆形的沙山。此次,我们共发掘了163个墓葬,带回了30多具棺木及干尸。”谁也没有想到,在墓地的最深处,4具被厚厚泥土包裹的“泥棺材”中,竟藏着此次考古发掘中的最大发现。4位身披毛织斗篷,戴着金耳环、毛线绳项链的女性墓主人“安睡在像船一样的棺木中,棺内甚至没有一颗沙粒进入,使数千年后的我们得以窥见她入睡的那一时刻”。经北京大学遗传学家用碳14测试分析DNA,发现最古老的干尸距今3980年,可以说,是我国最古老的木乃伊。

  【谜团】 “为后人留下一个永恒的微笑”

  70年前,贝格曼这样形容自己的考古队在小河墓地的发现:“高贵的衣着,中间分缝的黑色长发上戴着一顶装饰有红色带子的尖顶毡帽,双目微合,好像刚刚入睡一般,漂亮的鹰钩鼻、微张的薄唇与露出的牙齿,为后人留下一个永恒的微笑。”贝格曼把在这里出土的一具女性干尸称作“微笑公主”。

  在小河墓地的最深处,中国考古队发现了4位“微笑公主”;他们还发现了目前新疆最小的婴儿墓葬。在四位女性的尸身旁,均陪葬着木祖(木质的男性生殖器官)。而在小河墓地的每具棺材前,都有一个立柱,立柱根据死者的性别不同而不同。男性死者的立柱是桨形的,女性死者的则是顶端被加工成卵圆形的立柱。“卵圆形立柱象征男根,桨形立柱象征女阴,这种指向毫无例外。”考古专家说。

  专家记者,小河墓地顶部的圆形木柱是以一个八棱形、顶部呈尖锥状的木柱为中心的,而这个中心木柱代表的是“男根”,所以,小河墓地也是祈求部落人丁兴旺、希望获得强大生殖能力的神殿。

  小河墓地奇特的“船形棺材”引起了考古队的重视。研究发现,“船棺”是这样做成的:先将两根胡杨树加工成一对“括号”形木条,成为棺木侧板,棺盖是十多块小挡板。一头活牛被当场宰杀,立即剥皮,整个棺木被新鲜牛皮包裹,因此不需要棺底。

  专家说:“根据目前发掘的墓葬,可以推断当时的埋葬过程。先挖沙坑,然后将包裹好的死者放在适当的位置,依次拼合棺木,覆盖盖板、牛皮,继而在木棺前后栽竖立木、木柱,最后在墓坑中填沙。棺前象征‘男根’、‘女阴’的立木大部分被掩埋,棺木前端的高大木柱上端则露出地表,成为墓葬标志物。”

  除了棺木、形状独特的木柱、木质的人像雕塑外,墓地里出土的文物还包括用红柳枝制作的冥弓、将红柳杆削尖插入芦苇秆制成的箭、红柳枝做的木别针,以及木梳、木祖、木雕人面像等。

  这些墓葬的主人是什么人?他们来自哪里?这种奇特的殡葬习俗源自哪里?小河墓地上那些直立的上百个巨大的红色木柱是什么含义?这些墓葬主人的后裔到哪里去了?通常墓地遗址在居民遗址附近,可是墓地却在没有人烟的荒漠深处,附近迄今没有发现任何居民遗址,这是为什么?当时的人是如何在荒漠深处修建完成如此规模的墓地,从何处运输修建墓地所需材料?

  谜团重重,小河墓地吸引了全球考古学家的目光,其特别的墓葬文化也成为国际考古界探讨的话题之一。

  【混血】

  “父系普遍是西方谱系,而母系是混合的”

  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周慧及研究团队,与新疆考古研究所、复旦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在最近一期的英国《BMC生物学学报》杂志上联合发表文章指出,新疆小河墓地的木乃伊是混血,他们同时拥有欧洲和西伯利亚的遗传标记。

  自2000年以来,周慧承担与考古DNA研究相关的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中的5项。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曾荣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3等奖、第二届东北地区发明展览会2等奖。

  据周慧介绍,2005年,她及研究团队开始对小河墓地早期木乃伊展开基因分析,经过4年多的研究,最终成功提取了20个DNA样本。相关研究发现,这些木乃伊中的绝大部分同时具备亚洲人群和西欧人群的DNA特征,其中的亚洲人群主要来自中国北方和贝加尔湖地区,西欧人群主要来自欧洲。

  这一地区木乃伊的基因中,既有西方的遗传特征,也有东方的遗传特征。

  周慧说,新疆的古人类群体属于东西方人群混合体。“这表明,早在4000年前尚无文字记载的时候,东西方人就已经开始往来、混居,并且有血缘互动了。”

  科学家最近所做的基因研究发现,这些人具有明显的东方谱系,在早期的小河墓地古尸个体当中,平均占71%左右。

  “这些基因大多是从干尸的骨骼和牙齿中提取的。”参加研究的周慧学生李春香说,“确切地说,这一东方谱系起源地,源于中国北方到贝加尔湖的广大范围内”。

  塔里木盆地地处中国西北部,是欧亚大陆上东西方人群的重要接触地之一,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东西方人群迁徙、文化交流及扩张的历史上,起到重要的作用。

  科学家推测,小河早期人群很可能与南西伯利亚青铜时期的人群有密切的关系。混合最初发生地可能在南西伯利亚的某一个地区,向西运动的亚洲人与向东运动的欧洲人相遇,并与他们发生了通婚。

  “从研究结果看,当时小河人父系普遍是西方谱系,而母系是混合的。虽然东方谱系所占比例非常高,但多样性低,这说明其中有家族特色。因此,这种东西方混合模式并非源自战争,而是一种通婚,从东方过去的女性在墓葬规格上地位较高。”李春香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