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庆不是野百合而是罂粟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门庆不是野百合而是罂粟花
2010年05月05日 13:32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十年来,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黄山三地争夺西门庆故里。西门庆也被一改在传统文学名著中“大淫贼、大恶霸、大奸商”的艺术形象,华丽转身成为当地政府追捧的文化产业英雄(5月4日《中国经济周刊》)。

  借用一些历史文化名人的影响力,搞一些适度的开发,进行所谓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是好事。由此产生抢名人故里之类的新闻屡见报端,我们也见多不怪。但把西门庆包装成文化产业英雄,却让人们大跌眼镜。

  有人说,在今天,《金瓶梅》早已洗净了淫书的污名,成为公开发行的世界文学名著。再加上多样性的价值观变革,俗文化的风行,风月文化搭台,风月经济唱戏,使得西门庆这样的反面典型背后所蕴含的巨大开发价值被正视,甚至连孔孟之乡也放下斯文,以至于西门庆府邸两省三地,日夜笙歌,真可谓“野百合也有春天 ”!西门庆在这些人的眼里,似乎已经不是一个淫人妻女、欺压良善的恶霸,简直变成了一个西装革履、前来投资的富商。

  诚然,今天的《金瓶梅》早不再是“淫秽小说”,但西门庆仍然是为人不齿的恶霸淫棍。社会再进步,淫人妻女、欺压良善的恶霸也不能变成文化名流,更不应该成为人们崇拜的对象。“风月文化搭台,风月经济唱戏”这本身就是媚俗的产物,西门庆永远不是在春天的田野里绽放的“野百合”,而是埋藏在人们心底的那束恶的“罂粟花”! 

  俗文化的盛行,正是当下社会现实的真实写照。我们可以回想一下,那记“情色日记”的局长,玩女人订计划的官员,睡掉每一个接触过的女明星的文强,不都是现实版的“西门大官人”么!而他们的行为,又受到了多少人的鄙夷,又有多少人暗流口水!在所谓的《金瓶梅》大观园里,游客只要肯掏钱,就可以自费参与表演 “西门庆初会潘金莲”、“武大捉奸”等节目,演出后可以刻成光盘保留,“亲自体会一次西门大官人的极乐生活”。这样的设计,是典型的迎合人们的某种阴暗心理。

  刘昌海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