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GDP饥渴盯上西门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钱江晚报:GDP饥渴盯上西门庆
2010年05月05日 13:5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白故里、赵云故里有人在争,现在连西门庆的老家也被人惦记上了。

  近十年来,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的黄山市三地都纷纷举起“西门庆故里”的招牌,竞争不息。阳谷县将建设“水浒传·金瓶梅文化旅游区建设项目”,复原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幽会地点。临清县提出打造“西门庆旅游项目”,重修王婆茶馆、武大郎炊饼铺等。而黄山则声称将投资2000万元开发“西门庆故里”。

  李白、赵云确有可争之处,一个诗才飘逸不群,一个浑身是胆、勇不可当,要是跟他们出产于同一块乡土,倒也脸上有光。西门庆,不过是《金瓶梅》里一个淫贼,难道还有人会志得意满地拍着胸脯说:“俺和西门大官人一个村的!”

  可是这三地政府的思维方式就不一样,人家觉得“西门庆”这三字光鲜。争来争去,真要争到手了能有什么好处呢?

  时下流行一个词,“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争李白也好,争赵云也好,争的无非是名人背后的眼球效应、经济效益,名人已死,但死人同样可以用来做商业开发,而且无需出场费,这样的算盘一拨,所以对一个个已故的名人争得不亦乐乎。现在,这把火烧到了西门庆头上。西门庆,可能也就只是一个文学作品里的艺术形象,无法确认历史上真有其人,就这样还争个不休,可见三地政府的GDP饥渴到了何等程度。

  不知道三地政府有没有想过,西门庆能搭出一台什么样的戏呢?阳谷县欲把西门官人的丧命地狮子楼,改造成浪漫地,届时会在此看到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卿卿我我。卿卿我我,风月无边,这是多么有吸引力啊!可是我实在想不通,以“大淫贼、大奸商、大恶霸”的形象为我们所熟知的西门庆,怎么居然华丽转身成了文化产业、经济战线的英雄?而且还这么堂而皇之、光明正大?

  我们的GDP需要靠西门庆来拯救的时候,这是多么荒谬,多么悲哀!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