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争名人利益别跨越道德底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齐鲁晚报:争名人利益别跨越道德底线
2010年05月05日 14:4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争夺名人的背后,无不有着巨大的经济诉求。争夺西门庆故里折射出耻感的丧失,功利驱使之下,道德底线已不堪一击。

  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市和安徽黄山三地争夺西门庆故里。阳谷县将建设“水浒传·金瓶梅文化旅游区建设项目”,复原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幽会地点。临清市提出打造“ 西门庆旅游项目”,重修王婆茶馆、武大郎炊饼铺等。而黄山则声称将投资2000万元开发“西门庆故里”。(5月4日《中国经济周刊》)

  争夺名人的背后,无不有着巨大的经济诉求。这自然无可厚非。而历史的记载并不总是清晰的,岁月的流逝,更模糊了人们的记忆,因此,争夺的过程,既可厘清史料,也可让后人铭记名人功绩,弘扬和传承名人文化,进而提升当地品位。

  但于西门庆故里,显然毫无争夺的必要。西门庆虽然也是名人,但毕竟只是小说中的一个角色,因此,争夺所谓的故里,也纯粹成为一场游戏。而既是游戏,又能作什么真?只要能自圆其说,西门庆再有几个故里也无所谓。

  这也罢了,问题还在于西门庆在传统文学名著中,其“大淫贼、大恶霸、大奸商”的艺术形象,几乎已是“盖棺论定”,既是遗臭万年的人物,西门庆的名,无疑是臭名,如果真是其故里,或避之唯恐不及,又争什么?

  这让人想起了杭州西湖岳王庙前的一副对联“人从宋后少名桧,我到墓前愧姓秦”,以及在岳王庙一侧用白铁铸造的秦桧等四位“奸臣”的跪像。千百年来,谁会争自己是那奸臣贼子的故里或者后人?实际上,在秦桧的祖籍南京江宁,秦桧的许多后人就对自己身为秦氏后人而羞愧,很少向人提到自己是秦氏后人。

  却不料,如今古人留下的耻辱,即使是虚拟的,居然也成为可以炫耀的资本了。比如,“投资3470万元兴建了占地30余亩的狮子楼旅游城,城内娱乐表演节目,多是表演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卿卿我我。”西门庆和潘金莲初次幽会地点——“王婆茶馆”,更是通过雕塑逼真再现了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幽会场景,而西门庆7个妻妾的“精美画像”,成了旅游工艺品。

  显然,争夺西门庆故里让人别扭还在其次,更痛心的是从中折射出的耻感的丧失,因此,是非混淆美丑不分优劣颠倒高下模糊,玩世不恭,甚至卑鄙龌龊反而吃香,功利驱使之下,道德底线已不堪一击。无疑,任其泛滥,影响的是几代人维系的信仰和价值观,危及的是民族的精神支柱,而这才是尤其让人担忧的。

    钱夙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