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怎样在身边“清鼠”?对贪污决不容忍姑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主席怎样在身边“清鼠”?对贪污决不容忍姑息
2010年05月05日 16:2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毛主席怎样在身边“清鼠”

  1960年以前的一段时间,毛主席身边的某些工作人员在北京和随毛主席外出期间,违犯纪律,从多吃多占到无偿索取当时市场上供应紧张的各种生活日用品,个别人还有贪污、渎职行为。毛主席发觉后,立即指示,要在身边工作人员中开展小整风。并制订工作人员守则:“买东西一定要给人家钱,一张纸、一支笔也如此,千万不要向地方要东西。”“过去向各省、市要的东西,要照价付款,钱由我稿费内开支。”他把这个小整风叫清除“老鼠”。

  毛泽东日理万机,身边几个工作人员出了点问题,他居然亲自过问,亲自处理。可见他对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之严格,对作风问题、腐败问题是怎样地立场鲜明,毫不留情。

  那么,毛泽东是怎样预防和清理身边的“鼠患”呢?

  一是强化学习。通过学习,整顿思想作风,清除思想垃圾,以提高工作人员防范抵御没落生活、没落思想侵袭的免疫能力。他对“8341”部队(毛泽东的警卫团)的学习,不仅要求高,而且安排科学系统,不仅学习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文件,而且学习数理化;不仅有整风时的专题集中学习,而且要求他们通过七八年的常规学习,“达到高中毕业或者大学毕业程度”。学习不仅能直接提高人的思想素质,而且读书学习本身又是一种情趣高雅的生活方式,所以,只有学习,才是预防和清理人性“鼠化”的治本之策。

  二是对贪污、渎职行为,决不容忍姑息。当他知道群众揭露的事实后,虽然这个人是位老同志,在他身边工作多年,仍果断决定将其调离中南海。他这样做,不仅是一种处罚措施,一种单纯的纪律行为,更是教育其本人和其他同志的一种必要有效的方法。与其说是毛主席不能容忍贪污者,不如说是他不能容忍贪污的思想行为。因为私情而对贪污者留情,其实也就是对贪污的思想行为留情。

  三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学习的基础上,互相谈心,互相启发,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戴帽子,不打棍子。尤其令人不能不感动的是,他拿出自己的万元稿费对“过去向各省、市要的东西”,照价赔付,这说白了其实就是替人受过。然而这却既是他对犯错误的同志的一种情义,也是对犯错误的同志及其他同志的一种最感人的教育方式。

  其实,大家都知道,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都是严格挑选出来的,政治思想素质都是比较高的。但是,人是复杂的,对人即使再怎么精选,也难免会有走眼的时候;事物总是变化的,精选出来的人即使当时素质高,却也保证不了今后永远能不在养尊处优中变质。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出现个别人员的“鼠化”现象,再一次证明了这个道理。

  反腐倡廉,从领导身边工作人员做起,率先垂范,自然是对全局反腐倡廉一个极大的推动。换言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果连领导干部身边的工作人员都不能保证清正廉洁,又如何保证其他人廉洁奉公,克勤克俭?

  王皋子 李应林 邱磊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