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庆华丽转身的“土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门庆华丽转身的“土壤”
2010年05月05日 16:34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昔日的“恶霸”竟然成了“产业英雄”,成了一些地方发展旅游经济的“代言人”,这其中的奥妙何在?

  在我看来,西门庆之所以受到如此热捧,既反映出“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在一些地方已经走入误区,也反映出在当前的现实语境下,传统价值观已经受到挑战。

  从文化旅游角度来看,一些地方,苦于找不到有正面知名度的名人,或者这样的名人太少,不足以带动当地文化旅游,那么,退而求其次,选择臭名昭著的名人似乎也不失为“上策”。这种过分依赖“历史名人资源”的做法正是目前“文化旅游”的误区之一,说白了,这也是一种“追星”,这种贴上“名人”的标签就谓之为“文化旅游”的做法,很难说有什么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

  西门庆在大家的印象中,是一个吃喝嫖赌、游手好闲之辈。但现在有专家用“创新思维”告诉我们了,西门庆不仅不是一个无能之辈,而且是个“改革能人”,他聘请韩道国掌管“企业”、利润分成,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这看起来颇有点首创“职业经理人制”的意味。至于他和潘金莲,在一些人看来,这是多大点的事情?值得大惊小怪?……如此怪论,并不鲜见。

  归根结底,一些地方热捧西门庆这样的人物,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剖样本,它告诉我们,庸俗文化旅游与庸俗文化观是多么的甚嚣尘上,莫非,我们的道德门槛真的是降低了?

  欧木华(医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