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出版商应各打50大板?沈浩波PK袁腾飞引争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者出版商应各打50大板?沈浩波PK袁腾飞引争议
2010年05月10日 08:55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沈浩波(左)和袁腾飞(右)在这次纠纷中各执一词。实质上,这起纠纷的根源就是出版行业内的合作缺乏诚信。

  《百家讲坛》主讲人袁腾飞和其著作《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的出版商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因版税问题发生纠纷,以至于对簿公堂,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

  据称,袁腾飞因不满出版商迟迟不付版税并且隐瞒印数,又在未授权之下出版新书,遂将其告上法庭。而出版商方面则以书店尚未汇款为由,表示无法结算。

  作者与出版商的关系历来爱恨交织,据了解,鲁迅先生及冰心先生都曾遭遇过此类纠纷。在当今,由于出版业的逐渐开放,大量民营出版商进入出版业,致使出版业鱼龙混杂,各种纠纷更是层出不穷。

  记者采访了资深业内人士——作家出版社主任编辑王宝生。王宝生表示,现在的出版业纠纷,很多时候并不是那么简单,作者、出版商应各打五十大板。

  作者一定清白吗?

  对于这一事件,王宝生表示具体的情况并不了解,所以很难就事件本身下结论。不过通过王宝生记者了解到当前出版业中的种种现象和问题。

  王宝生说:“在出版社工作,和专家学者,包括百家讲坛的主讲人在内的很多人接触过。并不是所有的作者都是善良的。当今时代是一个商业时代,在商品大潮之下,有些作者自己会把作品当作一个商品,一个赢利的目的和手段。特别是现在的社会环境,它在有意无意地推动或者挑动作者的欲望,挑动知识分子对金钱的欲望,把他们变成了逐利的商人,包括媒体,喜欢报道那些版税很高的事件。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一部分作家自然受到影响,极个别的可能还会变本加厉,好像出版社就必须遂他所愿。实际上这是一种非理性的自我膨胀,在错误的认识之下产生的不平衡心态,对于文化本身来说,并非好事,甚至是一种悲哀。”

  当然,王宝生所说,只是少数,王宝生表示:“其实大部分作家还是好的,特别是一些大作家,越有名气的,在这一方面就越豁达,比如高满堂、余秋雨、海岩等,他们给出版社的合约只有一个自己的签名,把版税、印数、甚至装帧等这些东西全部交给出版社做。作家这么做,反而使得出版社不能轻忽,要做得更好。”

  出版商为什么毁约?

  既然各打五十大板,出版商自然也非无可指摘。王宝生表示,可能大的出版社在执行合约的方面会比较好,因为这涉及声誉等很多问题。但一个小的出版商可能就没太多的制约,出现种种问题在所难免。

  王宝生说:“现在的图书市场,是一个无序竞争的市场。大量的民营出版商进入出版业,对于出版业来说,根本上需要一种正确引导。但不可否认的是,个别出版商常常以赢利为单一目的,违反商业规则、商业道德等事件也不鲜见。”

  现在的图书市场并不景气,王宝生说:“盗版、无序竞争等问题都是出版业不可忽视的,能够赚钱的书并不多,大部分的书并不赚钱,有些还会亏损,遇到亏损怎么办?正规的出版社可能会仍旧执行协议,因为出版社是文化企业,赢利固然要追求,但同时还需保证出版社本身的公信力、影响力。但是一些出版商特别是小的出版商,他只是逐利的,不管其他,一本书赚钱了,他可能会按照合约付给作者报酬,但要是亏钱了呢?这就要考验出版商的诚信了,是不是会执行合约,很难说。此外,因为逐利,个别出版商还会因作者缺乏相关的知识而利用合约漏洞欺骗作者,瞒报印数等。”

  王宝生表示:“作者和出版社是一个合作关系,有合作就必然有纠纷,我想不管是作者还是出版社,最重要的应该是诚信,大家做到双赢多好,问题是现在经常出现的是单赢,这就是纠纷多的原因。”

  图书行业缺乏诚信

  在袁沈纠纷中,沈浩波以书店未回款为由延迟版税交付。对此,王宝生认为是可能的,他说,对于出版社和出版商来说,和书店之间的关系确实很复杂。

  王宝生说:“如果说要规范出版市场,其实最应该规范的是书店,特别是民营书店。出版业现在是买方市场,很多时候出版社都不得不看书店的脸色行事,比如说结账时间,一般是6到8个月甚至1年,书店卖了书才给钱,有些甚至卖了书都不给钱。即便如此,在供货时,供货商还要提供诸多的折扣、促销等价格上的让步。”

  这种情况在民营书店更加常见,王宝生说:“国营书店好一些,总会付钱,但是民营书店不一样,它赚到钱就是个人的。但现在民营书店占据半壁江山,供货商即便是做了很多让步仍旧没有办法。出版社还好一点,出版商要货款就更难了。我想,出版是讲文化、讲底蕴、讲时间积累的,不管是作者还是出版社,多少年的努力才能做出好东西,因此,诚信的合作对于文化事业来说尤为重要。”

  晨报记者 周怀宗

  -新闻链接

  因钱翻脸对簿公堂

  事件的起因是袁腾飞和出版商磨铁图书公司之间的利益纠葛,袁腾飞诉称,2009年5月11日,他和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签订了为期1年的合同,规定了版税的标准,以及重印、再版是按实际销售额计算。合同签订后,磨铁图书公司给了袁腾飞100万元的预付款。去年8月和12月,《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的第一册和第二册相继出版。今年2月,袁腾飞要求磨铁图书公司提供这两册图书的印数证明并支付版税时,对方没有回应。袁腾飞的代理律师说:“《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印了多少、卖了多少、版税多少我们一点也不知道。”磨铁图书公司对作者没有诚意,所以袁想解约。

  磨铁图书公司则认为,“截至5月6日接到法院传票前,我们已经预付给袁腾飞200万元。所以对于他的起诉理由和诉求都不认可。”袁腾飞的代理律师表示:“袁确实又收到100万元。如果他们认为是预付款,我们不予接受;如果是后来支付的版税,我们会在起诉中予以扣除。”磨铁图书公司老总沈浩波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书店根本没有这么快给他回款,在回款未到之前,他只知道书发出去多少,而不知道卖了多少,所以根本无法与袁腾飞结算。袁腾飞是过于心急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