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家:历史应严肃待之,不能戏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历史学家:历史应严肃待之,不能戏说
2010年05月10日 08:57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著名历史学家李庚其

  历史是严肃的,因此也应该以严肃待之。在现在这个时代,很多观众和读者已经分不清历史和娱乐的界限了。

  最开始的时候,是各种各样戏说的历史剧,历史冠以戏说,至少说明这不是真的历史,是一种文艺作品,文艺作品自然可以虚构,可以杜撰。不过慢慢地,很多戏说的历史剧不在注明戏说了,这时候就开始分不清了,究竟是历史还是文艺创作?

  历史不能戏说,这毫无疑问,虚构的必然不是历史,这没有问题。问题是,虚构的历史是不是历史?这个问题看起来简单,其实不容易,因为在现在已经造成这么一种影响,很多影视作品都是演历史,很多书都在写历史,很多人都在说历史,但是这些历史里有多少是真历史,有多少是虚构的创作,很难再把这两者分开。

  很多时候这种难以分辨的误解是有人故意造成的,是刻意曲解的,以达到宣传或者其他目的。历史热本是好事,但是因为历史热造成了很多曲解、误解等需要认识清楚。更需要警醒的是,一些专家学者也开始用一些猎奇的东西来哗众取宠。

  历史之所以严肃,一个是因为历史学的艰难,非专业人士,非大量的工作和辛苦,很难成为一个真正的历史学者。另外一个是因为历史的不可改变,不可臆测,必须有证据证实它的存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学历史的意义在于给后人帮助,当我们的后人都不知道哪些是历史哪些是虚构的时候,历史的意义何在?

  别水/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