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酩:“名人经济”的走火入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吴酩:“名人经济”的走火入魔
2010年05月10日 09:1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名人经济”的走火入魔

  打名人牌,为振兴本地经济造势,这是多年来不少地方屡用不爽的招数,本无可厚非,但凡事都应有度,如果闹到走火入魔的地步,那必然适得其反、引出负面效应,不仅达不到招商引资、广揽游客的预期目的,而且会惹火烧身、遭到质疑与批评。最近,河北两地为赵云闹“翻了脸”,还算没离大谱;而有关西门庆的争夺战,就属于典型的“名人疯魔症” 了。

  几天前有报道说,基于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会给地方带来巨大文化旅游收益的考虑,《金瓶梅》引发了两省三地的“西门庆故里之争”,具体涉及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的黄山市。近十年来,三地都纷纷举起“ 西门庆故里”招牌,展开竞争,西门庆也被一改在传统文学名著中“大淫贼、大恶霸、大奸商”的艺术形象,华丽转身成为当地政府追捧的“文化产业英雄”、某商代表。阳谷、临清二县,均把相关项目列入发展规划,不仅建有诸如西门庆和潘金莲初次幽会地点——王婆茶坊、西门庆及妻妾宅院和其经营的生药铺、盐铺、当铺和绸缎庄等实物景观,还通过雕塑或真人表演等形式,“生动再现”西门庆、潘金莲等人的“浪漫交往”;临清甚至开设了游人自费参与、“亲身体验极乐生活”的节目……至于黄山,该文章指出,2006年,黄山市徽州区突然声称将投资2000万元开发“西门庆故里”、《金瓶梅》遗址公园等项目,并于当年5月1日对外开放。徽州区称,根据考证,西门庆不是山东人,而是安徽人,是徽商的代表。

  虽然上述报道中的一些内容,很快被黄山市徽州区方面否认,有关负责人声称当地早就“停止了媒体所称的‘西门庆故里’项目运作”,也未建造什么“金瓶梅遗址公园”,但承认“的确开展了对《金瓶梅》的研究和有关人物出处的历史考证”,2006年经过招商引资请人来协助搞过文化旅游开发,旅游公司想借西门庆炒作。由此看来,徽州参与过“西门庆故里”争夺战并非完全空穴来风,不过是没能像山东两县那般火热实施相关“开发计划”而已。

  西门庆是何等人?--妇孺皆知、臭名昭著的大坏蛋,死于武松手下的大恶霸,这早已是毫无悬念的铁定结论;而他又是一个历史上根本不存在的文学虚构人物。把大恶人当香饽饽争抢,本已超出常理,还煞有介事地考证一个虚无人物的故里所在,就更加荒唐之极。也许,这些非常之举,被涂抹上了“解放思想”的时髦油彩,被插上了“振兴地方经济”的瑰丽标签,但人们仍然不禁要问:如此举动,置公认的是非善恶、道德标准于何地?置历史的起码尊严于何地?别说西门庆是虚构人物,即便他是真人,“同籍”的乡人,能够以其为荣为傲吗?而以西门庆为招牌的那些“景观”、“节目”,又能让人感受、体验到些什么特殊的“文化内涵”呢?是骄奢淫逸、偷情纵欲,巧取豪夺、欺行霸市,还是赤裸裸的谋色害命?

  从西门庆的“突然走红”,笔者联想起流传甚广的一副对联:“人自宋后少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据说这是清乾隆年间一位姓秦官员到杭州拜谒岳飞坟后写下的。现实中热捧西门庆的始作俑者们,善恶、荣辱水准竟然跌倒了两百多年前的封建文人之下!按照他们的思路,倘若与秦桧“沾亲带故 ”,保不齐他们同样会大打秦桧招牌,挖空心思地吸引游人去感受、体验“勾结外虏”、“残害忠良”的“汉奸文化”呐。

  西门庆受热捧,是畸形政绩观、片面追求GDP的又一表征。与高污染、高矿难的GDP一样,“西门庆”带来的经济收益,也属于危害深重的“有毒”、“带血” GDP。所不同的是,前两者对人的危害主要是肌体,而后者危害的则是精神。试想,在西门庆特色旅游中,游客的情操会得到怎样的“陶冶”?浸淫于西门庆“生活环境”中,从业人员会滋生出怎样的职业精神?而成长于西门庆“文化氛围”中的青年一代,又会树立起怎样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

  与高污染、高矿难相比,变态的“名人经济”之“毒”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因而造成的创伤更难医治,带来的危害也更为深远。但愿在这方面已经走火入魔的地方,快快改弦更张,不要为了一时小利、个人私利,继续干遗患长久、祸及大众的错事。

  由是观之,切实加强荣辱观的教育的确很有必要。否则,不仅会不断出现疯狂嫖娼的吉林人大副主任、公开猥亵女童的深圳海事局书记、酒后公然调戏妇女的河北某县银行行长、强暴未遂被邓玉娇捅死的湖北巴东某镇干部那样的败类,还会直接影响一个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走向。这可不只是官员私德的“小节”,而是关系成千上万民众福祉的大事。当然,矫正变味的“名人经济”,不能只靠思想教育,但荣辱观的教育确实是既不能少、也不能停。

  吴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