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冶市决定重修鄂王城 挖掘弘扬鄂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北大冶市决定重修鄂王城 挖掘弘扬鄂文化
2010年05月10日 12:57 来源:湖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冶市金牛镇鄂王城,是湖北简称“鄂”的源头。曾经治下的铜绿山,创造了惊世的青铜文明。深厚的历史使人沉醉,也催人奋发,当地政府决定:重修鄂王府,重振鄂王城。

  昔日繁华成追忆

  据《史记·楚世家》记载,鄂王城曾是江南最古老的一座诸侯国都城,为鄂氏族所建。楚灭鄂之后,至少有六世十多位楚王在鄂建都,下辖享誉世界的青铜文明发祥地——铜绿山。

  到隋朝,有人开始在此经商,金牛镇渐渐发展成一座商贸重镇。镇上的老人告诉记者,往日的虬川河可不像现在这般安静,从清朝至上世纪七十年代,商船挤满码头。从江西用独轮车运来的火纸、竹木、茶叶、烧酒等,在这里装船后,取道梁子湖,经今鄂州的樊口入长江,或上武汉,或下上海,再流转全国。

  随着楚迁都郢(现荆州)和铜绿山管辖权的变迁,曾经辉煌的鄂王城遭弃,并逐渐被人遗忘。

  千年故都重放彩

  89岁的胡亨文老人,家住鄂王城村胡彦贵湾,虽然年事已高,但对1976年发生的一件事记忆犹新。

  老人说,当年,村里修建水库,该湾60余户村民整体搬迁。百姓修造房屋地基时,一个深褐色的金属柄露出地面,竟是一把铁剑,虽然锈迹斑斑,依然相当坚硬。铁剑的长度,相当一名成年男子。

  大冶博物馆工作人员赶到,将铁剑取走收藏,并在铁剑发现地展开考古。鄂王城,一座繁华的古都,一段灿烂的文明,重新呈现世人眼前。

  2001年,鄂王城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化血脉待延续

  青石板铺就的千年商路仍清晰可见,村落散落着咸丰年间的石碑。

  金牛镇文化馆馆长陈国安向记者介绍,除鄂王城都城遗址外,金牛镇还有鄂王城神庙、瓦脊街、王马山等一大批古遗址,也有许多如木鱼墩、越女织布机的民间传说。

  金牛镇镇委书记刘锋杰说,金牛民众有从商传统,近十万人口,一半以上在外经商。重修鄂王府,是因应当地民众发展需求,把文化血脉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达到商贸活镇 、服装兴镇、农业稳镇、生态美镇的目标。

  大冶市委书记傅继成表示,鄂王城的文明是珍贵的不可复制的旅游资源,“加大保护力度,挖掘弘扬鄂文化,鄂王城有理由得到更多的关注。”

  通讯员 柯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