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山岩画发现小"太阳神" 磨制年代或最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贺兰山岩画发现小"太阳神" 磨制年代或最早
2010年05月10日 13:1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幅新发现的人面像岩画以及其中罕见的小“太阳神”,不仅让贺兰口分布的人面像岩画数量增至712幅,更让执著探究贺兰山岩画秘密的人们意识到,在这片绵延不绝的群山中,还有更多沉睡的古老岩画等待被唤醒

  近日,在贺兰山岩画景区防洪工程现场,施工人员在清理被土石掩埋了一半的巨石时,发现了6幅新岩画,其中4幅是人面像,2幅是令人不解的符号。

  “从2005年至今,贺兰口人面像岩画数量一直没有增加。这次一下子发现了4幅刻在同一块岩石上的人面像岩画,其中还有幅罕见的小‘太阳神’,意义太重大了。”提及新发现的岩画,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的张建国抑制不住满脸的兴奋。

  小“太阳神”的光芒刻线很特别

  岩画作为一种世界性的文化现象,在世界70个国家150个地区都有分布,但其中的人面像岩画仅出现于环太平洋地区的中国、蒙古、俄罗斯西伯利亚、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智利、澳大利亚复活节岛等11个国家,其中以中国的人面像岩画数量最多,分布最广。而在中国发现的岩画中,贺兰山贺兰口的700余幅人面像岩画又以表现内容丰富、种类繁多、风格各异而闻名于世。

  张建国告诉记者,一般人面像岩画构图比较简单,这次发现的4幅人面像不但集中,五官构图也很复杂,最特别的就是那幅小 “太阳神”的光芒刻线。在表现 “太阳神”形象的构图中,芒线大多在25到28条之间,且全部是单线,而小 “太阳神”只有7道,除了头顶的一道为单线,其余为双刻线。张建国表示,以双刻线表现太阳芒线的形式,在截至目前发现的 “太阳神”形象中是极其罕见的。所蕴含的真实意义由于年代久远和信息匮乏,对于现今的岩画界来说还是一个谜。

  张建国介绍,太阳崇拜是一个全球性的文化观念,目前世界各地发现的“太阳神”形象多由圆盘和太阳放射性光芒构成。而贺兰口最著名的“太阳神”乍一看并不很符合这一形象,有些专家认为更像一种生殖崇拜的人面像,一些游客留言说,更像是猫、狮子或者猴子之类的动物形象。张建国对此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太阳神”的眼睛表现为重环双眼,长有睫毛,神采奕奕,用这种同心圆来表现眼睛的方式在岩画中很独特。除了神灵,只有大巫师或者部落酋长等地位很高的人才能有资格具有这种重环双眼。这次新发现的小“太阳神”也有着同样的重环双眼。据了解,在此之前,贺兰口发现的 708幅人面像中出现双环眼的仅有6幅,且多位于岩面中心,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它的珍贵。

  小“太阳神”磨制年代可能比原来的“太阳神”更早

  鉴于小“太阳神”的形象较之前的“太阳神”人面像更为直观写实,张建国还做了个大胆的猜想:小“太阳神”磨制年代可能比原来的“太阳神”更早。同时,因其脸型结构是贺兰口人面像构图里随处可见的 “瓦片式”,说明小“太阳神”不是贺兰口岩画最早时期的 “太阳神”形象。张建国说,远古先民在表现太阳崇拜时,起初很可能是种对太阳的直观描绘,后来随着心理需求的变化,认为创造出来的神的形象越贴近人类,就越能拉近和神之间的距离,“太阳神”的形象就这样逐渐变得愈发人性化。

  张建国说,当一个巫师在石面上磨制出一个人面的神灵形象后,部族里每个人都会用石头照这个形象在石面上反复磨刻,以此表达自己对神灵的崇拜,这种程度的磨刻绝不是某个人在朝夕间就能完成的。仔细观察一些人面像岩画后还会发现,它们的五官由各种各样的艺术符号拼凑而成。符号在当时具有大众化和公式化的特点,一旦被认同,在同族人摹刻或崇拜时就会引起共鸣。而像这样的符号只有酋长或巫师等部落中比较有地位的人才有资格去创造。现在探讨研究人面像岩画文化内涵的很多,少数组成人面五官的符号在学术上已经破译,大体有神灵崇拜、自然崇拜、图腾崇拜、生殖崇拜、首领崇拜、面具神崇拜等文化内涵,但更具体深入的内容还有待慢慢去破译。

  “下个月在银川举行的第三届贺兰山岩画艺术节上,专门有一项议题是关于贺兰山岩画的新发现。我们将会结合近期的岩画普查,和国内外岩画专家进行共同交流探讨,研究贺兰山岩画的断代、保护和发展,努力去破译人面像岩画中未知的文化符号,以及如何更科学公正地去对待这些岩画。”张建国说。(记者 张 唯)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