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戏曲“台前幕后” 搬进美术馆受观众热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岭南戏曲“台前幕后” 搬进美术馆受观众热捧
2010年05月10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10日电(索有为 李嘉琦) 粤剧的“五架头”,汉剧的“大苏锣”,生、旦、净、丑各行当的各种行头,这些平日里只在岭南戏曲舞台上展示的道具、脸谱、服饰及舞台场景,10日悉数移师广东美术馆展出。美术馆展出戏剧舞台营造出的特殊氛围得到此间观众的认可和热捧。

  这台名为“台前幕后”的广东戏剧舞台艺术展,在“台前”展现的既有被誉为“南国红豆”的粤剧,亦有被誉为“南国鲜花”的潮剧、“南国牡丹”的广东汉剧,还有其他11种剧种的经典剧目和相关的舞台艺术。而平日里难以看到的一系列的稀有戏种,如正字戏的《月华缘》、白字戏的《白鹤寺》、花朝戏的《刘三姐》等也将一一登台亮相。展出在介绍各种服饰道具行当的基础上,全面呈现广东戏曲舞台艺术“台前”的情景。

  “幕后”展现的是舞台美术设计模型、道具、化妆、服饰。在仿真“化妆间”里,真实接触头冠、胡须、道具、曲谱、粤西等,揭开戏曲后台的神秘面纱。

  来观展的观众兴致颇高,有的还跟着演员合唱,哼上几段,甚至登台与戏团的演员同台表演。一名观众走下台后,兴奋地说:“登上戏曲舞台,感觉自己仿佛进入了历史,进入了剧情,进入了角色,充分感受了广东戏曲的魅力。”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表示,本次展览形式重在对广东戏曲舞台艺术“现场感”的复原,目的是使观众在从“台前”到“幕后”的参观过程中,不仅能宏观地领略到广东戏曲艺术的生机勃勃,同时也能从具体的细节中了解到广东舞台艺术的各个环节,在模拟的戏曲舞台场景中,恍如身临其境地感受广东舞台艺术的独特魅力。

  此次展览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东美术馆、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承办、广东省粤剧院、佛山粤剧博物馆协办。展出时间为5月10日至6月6日。(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