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报告文学应短些,再短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报告文学应短些,再短些
2010年05月10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5月10日电(记者 杨大勇)5月10日,在郑州举办的长篇报告文学《风雅大郑州》研讨会上,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傅溪鹏对中国报告文学的发展表示担忧。他认为,目前中国报告文学冗长,成为中国报告文学发展的绊脚石,应短些、再短些。

  据了解,报告文学是上世纪80年代文学的“新贵”,上世纪90年代报告文学在中国大陆进入低谷,既是文体自身律动的结果,也是其赖以生存的政治社会生态变化的结果。在此期间,报告文学创作的分化状态是明显的——传统或经典意义上的报告文学写作、基于主流意识形态宣传需要的“主旋律”报告文学写作、商业化的广告式报告文学写作各显拳脚。而借“纪实”之名行“广告”之事的后果是在相当大的层面上损害了报告文学的声誉。进入21世纪以来,报告文学显示出它的某种复苏迹象,但是仍难摆脱冗长的藩篱,短小精悍的报告文学作品较少。

  傅溪鹏说,上世纪80年代是中国报告文学的繁荣期,那时的经典报告文学作品多为短篇。近几年,中国报告文学虽然出现了一些精品,但少之甚少,要使报告文学繁荣,成为读者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必须摆脱商业的侵蚀,在选题上和写作上下功夫。

  傅溪鹏认为,一些中国报告文学作品成为一些企业和地方政府歌功颂德的工具,在选题上和写作上缺乏新意,冗长乏味成为通病,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创新写作,使作品短小精悍,短些,再短些。《风雅大郑州》是长篇短写的很好代表,用较短篇幅把郑州的历史和郑州改革发展展现给读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