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春传人评《叶问2》:打得不够狠准 精髓还需领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咏春传人评《叶问2》:打得不够狠准 精髓还需领悟
2010年05月10日 16:40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咏春传人何海林评《叶问2》 演得不错打得不够

  毫无疑问,各地咏春拳馆学徒暴增的状况与电影《叶问》系列的热映不无联系。自影片上映以来,不仅票房全线飘红,被誉为“世界贴身格斗之冠”的咏春拳再次成为街头热议的功夫。“北有太极、南有咏春”,大小观众不仅将叶问、甄子丹视为偶像,更把练就一身好的咏春拳法作为健身首选。

  昨日,本报独家专访佛山精武会荣誉会长兼咏春拳研究发展中心主任何海林,他的师祖姚才与叶问、阮岐山并称“咏春三雄”。作为当代咏春拳的重要传人,何海林一直致力于咏春拳的传承与推广,对于《叶问》系列电影,他是每部必看。谈起《叶问2》的观影感受,他坦率地说:“作为演员而言,演得不错;但就咏春拳功夫来说,打得不够狠、准、劲,形态已经具备,精髓还需领悟。”

  不过,对于练咏春的人来说,何海林更看重的是电影对咏春拳的推广,“香港咏春和内地咏春同根同源,都需要加强推广。作为值得弘扬的中华文化、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希望咏春拳能更加普及,让更多的人接触并了解它,这才是最重要的。”

  【形似:接近七成】

  《叶问2》中的打斗场面的确看得人热血沸腾,尤其是“鱼铺群斗”、“圆桌比武”、“擂台格斗”几场戏,让观众对中国拳术心生佩服。何海林认为,甄子丹扮演的“叶问”是目前他看过的最佳版本,一袭长衫、纤尘不染,举手投足间有一股书生味儿,不论从功夫底子,还是神情体态,都颇为传神,打出了咏春的神韵。“ 不过,就基础而言,洪金宝的功底最深,表现充分,有气派;甄子丹留有一手,不够彻底;黄晓明的表现则略逊一筹,动作演员名副其实,功夫明星还需时日。”

  历史上的叶问,身形矫健,臂力过人,为人处世低调内敛。“练咏春的人一般身形偏瘦,腰腹肌肉明显,剧中演员经过一段时间的基本功训练,马步、手法、套路基本有样,情绪起伏皆见于眉眼,只是内在气息、力量还要加强。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何海林评价说。

  【神似:刚刚及格】

  何海林说,对于咏春拳的基本套路和器械,《叶问2》中交代了六成,还有许多咏春技法没有展现。“电影中只表现了基本的黏手对练、小念头、八斩刀等,最为精髓的‘五寸发力’、‘标指技法’、‘黐桥黐打’及独门‘竹桩’丝毫没有提及,让人心生遗憾。”

  “功夫讲求的是‘神韵’二字。”何海林强调,咏春拳妙在以柔克刚,以力化力,见招拆招,速度取胜。“劲由力生,通常情况下,力指的是蛮力,死力,习武之人所谓的‘劲’在咏春拳中指的就是先放松肌肉,只在击中目标的一瞬间发力,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身体的高度统一,将来自脚的力量凝于一点,这就是所谓的‘劲’ 了。如同拍豆腐不碎,就是需要运用手臂抽弹的劲力。随着功夫的加深,领会其中的奥妙,‘百炼成精’就是这个道理。”

  【情节1:“圆桌比武”】

  甄子丹和洪金宝的“圆桌比武”固然精彩,但这一幕当年在叶问身上有没有真正发生过?

  何海林介绍说,比武切磋在当年的武术界非常盛行,不过,更多的武师会选择在八仙桌上比试。“上台开打,首先跌落台面者为输。此外,在人数众多、场面宏大的时候会选用‘擂台比武’的方式,得胜的拳师会赢得高度尊重。”

  【情节2:“咏春”对“洪拳”】

  《叶问2》采用的是咏春为主、洪拳为辅的表现形式。“当年的武术界有‘北有少林,南有佛山’的说法,咏春拳、洪拳、蔡李佛拳并称‘佛山三大拳’,各拳种自成一派,各有特点。”何海林介绍说,“洪拳收费低,比较大众化,出拳靠‘吼’;蔡李佛拳动作快,出手狠、猛,适合对抗性强的群战;咏春拳又称为‘贵族拳 ’,一对一教学,收费昂贵,适用于贴身快打,连环进攻。”

  “如果在实战中结合腿法,‘洪拳’比‘咏春拳’更有优势。咏春拳是内家拳,打的时候是不叫喊的,但玩洪拳这些外家拳就要叫出来。”何海林觉得电影中的“对打”安排是基本合理的。

  【情节3:独门秘笈——“木人桩”法】

  电影中,叶问带领众徒弟练习“木人桩”的场面让人印象深刻。何海林说,木人桩的确是咏春拳独有的训练拳脚、手法、身法的器械,可将咏春拳的所有手法脚法揉合到自由搏击中去。

  何师傅还透露,除了“木人桩”外,“竹桩”也是咏春拳的独门秘技,“它可以练习应变能力和正确的手法力点,熟练后转练三星桩,功力会大增。”

  【情节4:徒弟黄梁确有其人!】

  片中,黄晓明饰演的叶问大徒弟“黄梁”颇为引人关注。其实,黄梁确有其人,原名为“黄淳梁”,不仅是李小龙的授业师兄,也是叶问最厉害的一个徒弟。

  “黄淳梁绰号‘讲手王’,咏春拳真正成为大拳种,他是最大功臣。不过,电影归电影,人物虽然真实,情节略带传奇性。作为配角,打是次要,推动故事发展则更为关键。”何海林说。

  【相关链接】

  咏春拳特点

  中国拳术中南拳之一,现为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其起源有3种说法:一说是福建永春县严三娘创造,一说是由少林寺和尚至善从福建带到广州光孝寺,另一说是方永春所创造。该拳内容主要包括小念头、标子和寻桥套拳,以上、中、下三搒手为基本动作。身型要求护裆、沉肩、落膊、抱拳、护胸,主要手型有凤眼拳、柳叶掌等。主要步法有三字马、追马等。攻防中多采用闪身、贴身、紧迫和紧打,动作敏捷快速,刚柔相间。

  咏春拳大师

  著名武打明星李小龙曾跟随叶问宗师系统地学习过咏春拳,可以说,李小龙创立的截拳道与咏春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此外,咏春名家还有周光耀、张学健、何金铬、招允、卢文锦、黄淳梁、王乔、伦佳、梁挺、徐尚田等,他们的徒弟现分布于世界各地,学员有近百万之众。(聂 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